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夏利:本部渐改善 丰田新车值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3:08  新浪财经

一汽夏利:本部渐改善丰田新车值期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中国牛市网 杨惠

  【公司情况】:一汽夏利(000927)

  受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降低购置税等因素影响,中小排量轿车市场增长显著。3月份,一汽夏利本部销量规模明显提升,共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25%。根据我们对终端市场的了解,4月份夏利在终端市场仍有较好表现。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钢材等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至07年水平,我们判断公司09年盈利能力与07年接近,测算公司毛利率水平约为7-8%。

  【投资要点】:

  由于缺乏研发投入,公司在过去两三年期间缺乏有竞争力的新车型,市场地位被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赶超。

  近一年多以来,公司加大在研发环节、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投入,以缩短和竞争对手的差距。我们认为,公司本部此前大额亏损不仅来自制造环节,研发、零部件相关投入也影响较大,推测08、09年研发投入约为1.8亿元、2亿元。预计公司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逐渐进入盈亏平衡或微亏状态。

  自09年起,上述投入逐渐进入回收阶段。公司将于下半年推出两款新车,即此次上海车展上展出的H1和M2车型,新车型上市有望拉动公司销售规模。此外,发动机厂也有望于下半年进入量产阶段,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并提高产品竞争力。

  综合考虑公司销量提升、成本降低、毛利率水平回升等因素,我们判断公司09年亏损规模有望显著降低。预计09、10年本部亏损规模分别为5亿元、2.5亿元。

  08年底过度谨慎导致排产计划较低,受到丰田全球战线收缩和新车投放等因素影响,一汽丰田一季度销量显著负增长。从终端跟踪情况看,一汽丰田4月份开始销量有明显回升。此外,公司于4月推出新车型RAV4,该车型定位于中端SUV市场,属于当前消费需求相对较热的细分车型。我们预计RAV4全年有望销售4-5万辆,从二季度起为公司贡献利润。

  预计一汽丰田09、10年销售规模分别为35万辆、42万辆,分别为夏利贡献投资收益7.9亿、9.6亿元。考虑到本部09、10年亏损4.5亿元、2.5亿元,测算一汽夏利09、10年分别盈利3.4亿元、7.1亿元,对应09、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1元、0.45元。

  公司当前股价为6.25元,对应09、10年市盈率为30倍、14倍,考虑成长性估值相对偏低,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 一汽夏利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