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大工程堆砌起来的大众公用20亿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0:51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在24家长期应收帐款过亿的公司里,剔除上述9家公司,剩下13家公司均有所增长

  理财周报记者 罗裕/文

  长期应收款是2007年新会计准则新增加的科目。新增长期应收款科目后,坏账准备的计提范围实际上是扩大了。目前坏账准备对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按管理权限经报批准后作为坏账,转销应收款项,借记本科目,贷记“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分保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科目。

  长期应收款核算包括:一是企业融资租赁产生的应收款项和采用递延方式分期收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产生的应收款项;二是应当按照承租人或购货单位(接受劳务单位)等进行核算。

  24公司长期应收账款超过1亿

  据WIND数据资料,在所有的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长期应收款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共有57家,其中长期应收款超过1亿元的公司共有24家,大众公用(600635.SH)、隧道股份(600820.SH)和浦东建设(600284.SH)成为2007年长期应收款最多的公司。其中,排在榜首的大众公用,其长期应收款高达20.3330亿元。

  查看大众公用的详细年报,可以发现母公司并没有长期应收账款,但合并报表可以发现这一高企数字。按理说,大众公用作为公用事业上市公司,现金流应良好,其主要控参股公司从事交运、燃气销售以及创投,盈利都不错。但问题出在4个重大项目上,其中长期应收款增加最多的金山体育场项目,去年年初仅2亿元,到年底一举增加1个多亿。这些公共工程的施工进展和日后的经营情况,将直接影响大众公用长期应收款的回收质量。但一般来说,这些有政府信用担保的款项回收问题应该不大。

  从行业看,铁路、公路、隧道、桥梁建筑业的长期应收款较多。而浦东建设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长期徘徊在4-5区域,相当之低。

  与2006年相比,多数上市公司的长期应收账款增加了。以长期应收账款过亿的24家为例,除去华电能源(600726.SH)和粤富华(000507.SZ)的长期应收账款不变之外,只有7家公司的长期应收帐款较2006年下降,其中中国铁建(601186.SH)的长期应收帐款减少最多,达5.4亿元。

  此外,中煤能源(601898.SH)、中成股份(000151.SZ)、中国国航(601111.SH)、吉电股份(000875.SZ)和中铁二局(600528.SH)的长期应收帐款较2006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统计结果显示,更多公司的长期应收帐款是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在24家长期应收帐款过亿的公司里,剔除上述9家公司,剩下13家公司的长期应收帐款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浦东建设(600284.SH)和中国远洋(601919.SH)是其中款项增加最大的两家公司,其长期应收款项分别增长了13.8亿元、6.6亿元。

  留意巨额新增长期应收款

  在上述企业中,连续三年出现长期应收款项的公司共有3家,分别是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远洋(601919.SH)和御银股份(002177.SZ),其中只有中国远洋的长期应收款出现大幅增加,而另两家上市公司的长期应收款都略有减少。

  以中国远洋为例,该公司去年长期应收款余额为人民币8.6800亿元,较年初增加5.6630亿元。据年报披露,长期应收款年末余额比年初增加,主要原因为所属中远太平洋本期新增对中远码头(南沙)有限公司的股东借款。

  在上述企业中,2007年新增1亿元以上长期应收款的公司有6家,分别是中联重科(000157.SZ)、四川长虹(600839.SH)、ST星源(000005.SZ)、上实发展(600748.SH)、西昌电力(600505.SH)和中工国际(002051.SZ)。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