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龙汽车:比价效应比较突出补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7:38  新浪财经

金龙汽车:比价效应比较突出补涨在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精业胜龙 马晓光

  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微减-0.4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降27.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下降50.69%;实现每股收益0.44元。下半年公司业务受宏观形势影响快速转冷,4季度仅基本盈亏平衡。全年轻客销量同比下滑-34.6%;大中客也表现平平,增速均落后于行业水平。综合毛利率为10.8%,同比下降2.2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前3季度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预计2009年毛利率将回升近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7.7%,同比略降0.1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营业费用下降,但资金压力有所趋紧。

  公司在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74亿元,较07年同期增加0.57亿元,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83亿元,较07年增加0.41亿元。主要是因为确认了应收俄罗斯等欠款坏账准备共计0.45亿元,较07年增加0.28亿元。此外因为去年下半年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迅速下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39亿元,较07年增加0.1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导致公司08年度业绩低于预期的最重要原因。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帐龄大于1年期的比例约为10%,比竞争对手宇通客车约5%的水平高出5 个百分点,因此我们预计公司09年仍将计提一定数额坏账,但额度将有所下降。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已经迅速下降,在09年仍将处于相对低位,预计09年将不再计提存货减值。

  公司08 年共销售客车4.7 万辆,同比下滑14.7%,其中大中客销售基本持平,而轻型客车销售下滑34.6%,相对下滑较多,主要因为轻型客车出口占比较大,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严重。按照公司计划,09年准备销售客车5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另一方面,公司在08年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导致毛利率下降较多,全年毛利率仅为10.8%,较07年13.1%的水平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但随着08年下半年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迅速下降,且09年预计仍将处于低位,公司毛利率有望回升,全年毛利率预计在12%左右,届时将提高09年业绩。

  另外公司已经着手研发新一代混合动力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并结合大金龙20年来积累的客车制造技术、客车节能技术,联合知名科研院所共同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客车。2008年12月,大金龙博士后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也将为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此外,苏州金龙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在苏州下线,此举标志着国家863计划十一五攻关项目--氢燃料城市客车研发项目取得了新突破。

  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板块和燃料电池动力汽车板块全面走强,作为燃料电池动力汽车龙头的金龙汽车近期涨幅远远落后于其他新能源个股。目前,该股平台整理较为充分,比价效应比较突出,补涨在即。

【 金龙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