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孚高科:传统业务显降 博世汽柴猛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3:49  新浪财经

威孚高科:传统业务显降博世汽柴猛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中国牛市网 杨惠

  公司情况】:威孚高科(000581)

  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1.93亿元,同比下滑16.2%,折合EPS 0.34元,低于我们预期(0.42元)。原因在于:由于欧II业务萎缩,公司本部、子公司无锡威孚汽柴盈利均大幅下降,幅度超出预期。但需要强调,博世DS表现优异,超出我们先前预计。公司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3元。

  传统业务、投资收益表现各异

  传统业务显著下降:4Q08合并报表销售收入、毛利分别同比下滑28.4%、36.4%(未合并中联电子、博世DS),毛利率降至13.7%,较3Q08进一步下降3.4个百分点,远低于1H08以前2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欧II业务受重卡国III标准切换影响出现萎缩、2H08重卡销量大幅下滑共同作用导致了这一结果。其中,公司本部、无锡威孚汽柴下降最为明显,预计本部净利从上年的1600万元降至亏损1.9个亿,而无锡威孚汽柴净利则同比下降达87%,至1200万元。

  博世DS全年表现超预期:博世DS全年实现净利8.4亿元,为公司贡献权益净利2.65亿元,同比上升了6倍,表现超出我们预期(净利5亿元)。主要原因:虽然受到EGR国III产品的冲击以及2H08重卡销量大幅下滑的影响,公司高压共轨产品销量、售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由于其产品具备较高技术壁垒,盈利能力仍然惊人,我们预计博世DS净利率水平在25%以上。另外,子公司投资收益主要体现在四季度,这与结算有关。

  【投资要点】:

  2009面临压力,长期表现可期

  2009年面临压力:预计重卡行业2H09将在自卸车需求、更新需求的拉动下见底回升,但全年销量仍将同比下滑20%以上。除重汽外,潍柴、锡柴、东风康明斯等厂商也将陆续推出EGR(包括内置EGR)国III发动机,此举将进一步蚕食博世DS现有市场。我们预计博世DS 2009年将面临进一步降价压力,净利率水平将降至20%以下。公司将通过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来对冲产品价格的下降。预计2009年博世DS净利将下降15%,至7.1亿元。

  长期表现可期:【1】博世DS:高压共轨系统作为主流技术路线,在国III向国IV、国V切换时,具有相对较大的优势。随着高压泵、轨、喷油器逐步国产化,高压共轨系统盈利能力将得到加强。【2】威孚力达: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尾气催化净化装置供应商,在排放标准向更高级别切换时,具有技术、规模优势,未来有望配套博世国IV产品后处理部分,长期表现值得期待。

  下调投资评级至“中性”,小幅下调09、10年盈利预测

  将公司2009、2010年的EPS预测由 0.49元、0.58元下调至0.43(27.9x)、0.54(22.2x)元。2009年,EGR发动机冲击下,公司的盈利主体博世DS将面临较大压力,而目前估值已经反应了市场的乐观预期,因而我们将公司评级由“谨慎推荐”降至“中性”。需要强调的是,对博世DS的长期盈利前景我们非常乐观,当公司短期面临困境,导致股价降至合理位置时,将是公司下一个买入良机。

【 威孚高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