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林旅游: 逆势收购谋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22:52  CCTV《证券时间》

桂林旅游:逆势收购谋新局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昨天本栏目播出了记者对三特索道的调查采访。今天则是另外一家典型的旅游上市公司桂林旅游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旅游则是一家以景点为核心资产组织游览线路的专业企业。记者一大早来到漓江航线从桂林到阳朔的出发码头,在这条航线上,桂林旅游拥有八十多条游船。去年漓江客运的业务量占了桂林旅游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五。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08年国外游客骤减。以桂林旅游为例,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了38.9%。游客减少加上淡季的因素,桂林地区很多小型旅游公司选择了歇业。进入四月旺季,游人开始增加,一些停运游船也开始复航。桂林旅游漓江分公司经理黄培英告诉记者,今年外宾少了,但内宾增长了40%左右。

  景点是旅游业最核心、最有竞争力的资产之一,而对于桂林这样的旅游城市来说,景点指的就是那些各家旅游公司都看着眼红的山和水。桂林南部的银子岩就是这样一个听起来和看上去都和财富相关的景点。桂林旅游去年盈利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于银子岩景区,去年这个景区的净利润达到了两千多万元。桂林旅游银子岩分公司经理唐红玲告诉记者,07年是这里接待的高峰,接待了将近一百万游客。08年则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包括震灾雪灾等,而今年三个月态势非常好,比前两年可以说是翻番的增长。

  第二天,记者来到桂林北部景点龙脊梯田,桂林旅游持有这家公司26%股份。在旅游业艰难的2008年,龙脊梯田为公司赚取了350万元利润。桂林旅游龙脊分公司经理俞向东告诉记者,龙脊梯田今年已经走出了复苏阶段,经营情况比前两年要好,一季度已经接待游客四万九千多人,同比增长57%,国内游人增幅要比国外游人增幅大。去年四季度外宾下降将近两位数,今年一季度下降4%左右。

  离开龙脊梯田,记者继续向北,赶往桂林旅游投资一个多亿兴建的龙胜温泉。这个温泉景点是在两山犄角处夹着溪水而建,温泉取自天然,环境十分独特,这家桂林旅游控股的景点在去年的行业低谷中也稍有盈利。桂林龙胜(盛)温泉公司总经理龚晓东告诉记者,这里地处桂北山区,号称华南第一泉,常年四季如春,春夏秋冬都可以泡。目前旅游人数逐年递增,去年为13万人次,今年可能突破20万人次。这里的话水特别好,不含硫磺,可以直接饮用,很多游客不但泡温泉,还带水回去喝。

  虽然和同类公司2008年的遭遇一样,桂林旅游业绩也大幅下滑,但在收购拓展山水景点方面,公司还是相当激进。在北邻湖南省的广西资源县,记者见到了忙于视察资江旅游码头建设的桂林旅游董事长陈青光,得知当天公司高管几乎全体来到资源县,为的就是和当地政府协商,加快推动资江旅游项目的进度。

  桂林旅游总经济师闫林告诉记者,资江作为漓江姊妹江,共同发源于猫儿山,最终汇入洞庭湖,今天游览的行程是17公里,即从资源县城资江旅游码头到天门山景区码头。漓江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而资源县则是桂林唯一的一块丹霞地貌。未来公司的游览项目,通过资江、天门山、八角寨、宝鼎瀑布等,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产品。这条线路预计在八月份推向市场,在三年内希望能实现年接待百万人的目标。

  桂林旅游另一项收购计划,指向桂林市内的两江四湖和桂林大瀑布酒店。公司一直将两江四湖看作是桂林地区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而寄予厚望,而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收购成功,对公司业绩将有百分之三十的提升。其中,漓江大瀑布饭店是广西最豪华的五星级大酒店,特点是有一个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人工大瀑布。它的平均客房住宿率在80%左右,堪称桂林四家五星级饭店中最好的一家。

  至于两江四湖,两江指漓江和桃花江,四湖为榕湖、桂湖、杉湖和木龙湖。两江四湖以环城水系游览为主体,为广西十佳景区之一,具有相当的品牌知名度, 07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闫林介绍,今年以来两江四湖游客势头非常好,增幅超过30%,预计三年后可以达到一百万人次。在收购两江四湖之后,桂林旅游打算将两江四湖和桂林传统的三山两洞景观产品进行组合,重新打造桂林新一代旅游产品,从而形成白天游三山两洞、晚上游梦幻四湖的产品线路。

  虽然入境游形势仍然严峻,但由于刺激国内旅游消费等政策接连出台,研究机构对旅游公司的评价相对积极。其中申银万国预计,二季度旅游行业有望超越大盘,建议超配,维持桂林旅游“增持”投资评级。天相投顾预测桂林旅游今明两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9、0.24元,估值不具明显优势,但考虑到公司拥有极为优质的景区资源,且未来仍有进一步资产收购计划,上调评级至“增持”。而中信建投则维持桂林旅游增持的评级。

【 桂林旅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