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御银股份 投资价值已显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上海证券研究所 陈启书

  投资要点

  ●公司在国内首创ATM合作运营业务,在ATM合作运营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和银行的合作,已取得了双赢的良好局面。

  ●ATM从上线运营至达到稳定收入期至少需要6至12个月,公司ATM合作运营收益的高峰应该在ATM运营投入高峰之后1-2年。

  ●公司独特的ATM合作运营业务性质决定了公司业务费用支出较靠前,而收益稍滞后,目前公司价值有所低估,建议合理增持。

   前期经营投入较大

  公司的核心业务是ATM合作运营。ATM合作运营的模式决定了公司在前期加大投入阶段,其固定资产、在建公司和期间费用等发生额将比较大。2007年公司开始了加大规模的ATM合作运营投入,2007年和2008年公司当期发出合作运营ATM分别为2,016台和3,070台,相对2006年发机数(1004台)的增长幅度分别为100.80%和205.78%。

  在期间费用方面,公司2007年、2008年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以2006年作为基数,对应的增长幅度分别为88.75%和209.26%,这基本上和公司加大合作运营投入的力度是相符的。

  另外,2008年公司加大ATM销售方面的市场开发和营销渠道建设的力度,引入代理制度,以及公司加大对合作运营业务场地的租赁,以作为种ATM布点资源的储备,也是费用相应增长的变因。

   共创双赢的良好局面

  公司在国内首创ATM合作运营业务,在ATM合作运营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和银行的合作,已取得了双赢的良好局面。银行开展合作运营业务可以充分利用公司的ATM制造、布点及维护运营等优势,不但可以低成本的改善本行发卡的业务受理能力,减轻柜台压力,提高本行银行卡的发卡数量,同时还可以取得较好跨行取款业务中的代理费分成收入;而公司则可以有效利用银行的ATM经营权、加钞及清算等资源,不但取得了更稳定、毛利率很高的跨行取款业务中的代理费分成收入,而且相比销售业务其现金流现值更大。

  另外,ATM合作运营模式相比销售业务具有更有利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ATM合作运营模式是不受银行采购方的制约和银行业景气周期的影响。国内ATM合作运营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内银行卡数量的不断增长,对ATM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ATM跨行取款笔数也将不断攀升,ATM合作运营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而且,目前该市场还未形成激烈的竞争局面。而ATM销售业务则相反。所以,在价值比较上,ATM合作运营商目前是优于ATM销售商的。

   运营收益增长高峰将至

  ATM从上线运营至达到稳定收入期至少需要6至12个月,当年投入上线的ATM需要到下一年度才能获得较稳定收益,公司ATM合作运营收益的高峰应该在ATM运营投入高峰之后1-2年。

  2009年,公司拥有已进入稳定收入的ATM台数将显著增加。2008年公司累计实现ATM上线运营5,281台,这些ATM在2009年将进入收益的稳定期。同时,2008年公司已发机未上线的台数有955台,预计2009年当年发机数将小于2008年,但2009年新上线的ATM数较2008年依然存在有个较大的增量。

  2009年,单台ATM收入将有所提高。2008年单台ATM收入为3.20万元,比以前有所下降,但随着2009年进入稳定收入的ATM台数的不断增加,当年新上线台数占累计上线台数的比例将逐渐缩小,单台ATM收入将会逐步回升至一个正常水平。

  2009年,公司的费用收入比率将出现一定下降。在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当年所发ATM合作运营机数将出现放缓,费用支出增数将减小;同时,公司国内外销售渠道建设也趋于相对稳定,在费用控制上也将进一步加强;更重要的是,公司收入的增长幅度将快于费用的增长幅度。所以,公司费用收入比将出现较明显下降。

  初步预计公司2009年和2010年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2.85百万元和722.31百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5.02百万元和158.69百万元,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77元和1.06元。如果给予2009年25-30倍的动态市盈率,那么公司合理估值为19.28-23.14元。所以,公司目前股价存在一定的低估,公司的投资价值已显现。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独特的ATM合作运营业务性质决定了公司业务费用支出较靠前,而收益稍滞后,目前公司价值有所低估,建议合理增持。为此,给予12个月内评级为超强大市,合理估值为19.28-23.14元/股。同时应该注意未来国家金融政策变化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