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船国际:船小戏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6:14  投资者报

广船国际:船小戏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投资者报(记者刘秀丽)3月4日,广船国际(600685.SH;0317.HK)向意大利OMC航运公司交付了一艘5.05万载重吨成品油/化学品船,这是其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所交付的第三艘灵便型液货船。

  广船国际作为中船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以制造灵便型液货船为主。据了解,此类货船主要用于原油、成品油和化学品的运输,总价低、用途广,在造船订单整体下滑时,需求相对稳定。广船国际的订单目前已排满至2010年,经营合同已承接到2012年。

  专注液货船

  除了灵便型液货船外,广船国际的业务还涉及大型钢结构、港口机械、电梯、机电产品及软件开发等,并已成功进入滚装船、客滚船、半潜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市场,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外,2009年3月3日,广船国际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获得10%的所得税优惠,这也让处于行业逆境中的广船国际直接获利。

  2008年7月25日,广船国际与中船集团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公司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船集团全资子厂广州文冲船厂。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认为,广船国际收购文冲船厂或将对广船国际产生24%左右的业绩增长贡献。

  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末,文冲船厂在手合同的为67艘,159万载重吨,合同期已经排到2012年。

  与其他船企一样,广船国际虽然也面临船东退单和延期交船的困扰,但在公司看来,“影响并不大”。一方面充足的现金流可以让其在关键时刻足以“自救”;另一方面,在全球造船业严冬之时,或许也是兼并良机。

  不过,广船国际高层对《投资者报》坦言,现在还没有关注这个方面。他表示,公司注意力暂时放在了加强华南整个造船业的配套领域。

  加强配套

  根据《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支持珠三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多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广船国际总投资2.5亿元、厂房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华南地区最大型机械加工中心于2009年1月全面投产。

  该中心的投产,结束了华南船舶配套业没有大型水下加工能力的历史,使华南船舶具备了大型船舶轴系、舵系加工能力。1月20日,由广船国际一手打造的广州广船大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广船机械)在广州南沙龙穴造船基地揭牌。

  广船机械是广船国际满足华南地区船舶配套需求,目前在龙穴造船基地投资建设的唯一一家子公司,也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船舶水下轴系、舵系加工中心。广船机械设备公司的全面投产,也是为中船集团龙穴基地顺利交付首次制造的VLCC船(超级油轮)提供重要保障。

  目前,在珠三角地区主要分布着中船集团旗下的4家造船企业:广船国际、文冲船厂、龙穴船厂和黄埔船厂。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广船国际加上文冲船厂,产能大约在90万吨;龙穴船厂有200万吨、二期建成后可增加至400万吨,即使加上主要生产军品的黄埔船厂,广东现有造船能力与广东省千万吨级造船基地的规划,仍有50%的发展空间。

  但广船国际总经理韩广德也坦言,对于广船国际来说,无论在造船技术上,还是原材料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益上,与韩国和日本造船强国的一流船企相比,还有差距。广船国际将利用此轮全球造船业因航运市场低迷的调整机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未来在高端船舶的制造上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 广船国际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