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峰电子:超级电容电动车京沪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6:46  新浪财经

铜峰电子:超级电容电动车京沪开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民生证券 孟志伟

  我国政府日前为将在北京、上海、重庆和长春等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进一步明确财政补贴的标准,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政策对混合动力公交车给出的补贴,将刺激公交企业更换此类车型,消息令客车板块涨疯了,安凯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等狂拉涨停。混合动力车、电动客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将大行其道,而其“心脏”是超级电容,在重新修缮的北京前门大街,古老的“当当”车重新上路;在上海人民路、中华路等老城区行驶着的11路环线电车,同样使用“超级电容”来作唯一能源,并准备推广到公交20、26路线。用“超级电容”替代蓄电池,这是电动车发展的新方向,我国“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攻关中已将电动车用超级电容器的开发列入发展计划,而龙头企业是铜峰电子(600237),公司已经开发成功混合动力汽车系列电容器,正形成规模化生产,通过了欧洲ALSTOM的工厂现场审查,取得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全球电力机车跨国公司庞巴迪、阿尔斯通经过试用,已与铜峰电子签订三年供货协议。铜峰电子还参与了上海11路超级电容公交车的研制,提供了超级电容产品,铜峰电子在年报表示,“公司机车电力电容器发展势头较好,潜力很大”。机车电力电容器就是客车超级电容器,主要应用在电动客车或混合动力汽车的能源再生系统、电源系统,可作为唯一能源驱动电动公交车等,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电源技术是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在高功率输出、快速充电、使用寿命等方面存在局限性,而超级电容器采用特殊电极结构,使电极表面积成万倍地增加,从而产生极大的电容量,电容器的这种极化作用可以储存电能,并能够实现电荷的快速贮存和释放,输出功率密度高达数kW/kg,是一般蓄电池的数十倍。超级电容器是一种具有超级储电能力、可提供强大脉冲功率的物理二次电源,甚至可作为电动汽车的唯一能源,超级电容器在电动汽车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是未来电动汽车开发的重要方向,铜峰电子作为行内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上海11路超级电容公交车的研制,提供了超级电容产品,上海11路超级电容车公交车队已累计运行75万公里,平均每公里耗电1千瓦时,行驶费用仅为普通燃油车的1/3。超级电容器掀起电动车技术革命,铜峰电子开发的超级电容器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已装备了上海11路公交车队,产品并出口欧洲,配合国家大幅补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政策,未来将大显身手,而且国内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将成为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专用超级电容器的主力,盈利前景乐观。该股近日在低位启动,值得重点关注。

【 铜峰电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