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飞国际:从中国船舶想到西飞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5:58  新浪财经

西飞国际:从中国船舶想到西飞国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禧达丰投资

  今天,西飞国际(000768)如期预告了200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西飞国际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935876.4万元,同比增长331.54%;实现利润总额45912.6万元,较2007年 的10520.8万元增长336.4%;净利润38907.5万元,较2007年的9171.6万元增长312.75%;每股收益0.3587元,较2007年的0.1464元增长了145.01%。更让市场意想不到的是该股居然推出了10股转增12股的分配方案。这一系列诱人的数字极大地鼓舞了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今天开盘该股即跳空高开且封至涨停,成为两市最靓丽的个股。

  2005年3月的时候,笔者从沪东重机(现在的中国船舶)的基本资料和媒体相关报道中了解到沪东重机的业务订单已经排到了2012年,那时候的市场正处于极度低迷状态。为了找到好投资品种,我们只能从公司的基本面着手,再结合二级市场中个股的表现,发现沪东重机的股价已经率先趋向强势。从流通股股东看,前十大股东均被清一色基金控制。沪东重机良好的基本面和排的满满的业务订单,成为2007年市场发掘到的最大牛股,也成为两市中股价最高的股票(股票价格达到300元)。沪东重机之所以成为两市最大的牛股,靠的就是公司未来饱满的业务收入。

  我们回到现实中的西飞国际,根据庞巴迪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对世界支线飞机市场进行的预测,未来20年全球支线飞机总需求量为5300-5500架,其中涡桨支线飞机1900架。预计10年后,涡桨飞机能成为世界主流飞机,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左右,年交付量将达100亿-150亿元。而目前世界上只有3家主要的涡桨支线飞机生产商,即庞巴迪公司、ATR公司和中航集团。中航集团旗下西飞集团是新舟60系列的最主要研制企业。MA600飞机于2008年10月成功首飞,这标志着MA600飞机由此正式转入适航试飞阶段。根据中航集团西飞总工程师何胜强预测,预计未来10年新舟600飞机在全球市场需求量将超过300架,国内超过120-150架。中航集团权威人士表示,预计该型飞机200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市场,计划到2010-2012年达到年产10-15架生产能力,订单近百架,最终形成30架的年生产能力。我们不看西飞国际的其他业务,仅新舟60系列飞机的制造就已经有十多年的业务量了。从这点看,西飞国际完全可视同沪东重机当时的业务订单量。

  我们再看看西飞国际的十大流通股东,也是清一色基金。加上最近连续走强的势头,势必是基金趁着公司目前的低价位在进行迅速增仓操作。因为西飞国际大股东西飞集团已经作出庄严承诺:在未来数年内不在二级市场减持已解禁的限售流通股,并且股价低于60元也不会减持。目前的价格相对于60元来说,还有数倍的上涨空间。而当年的沪东重机的价格曾达到300元。我们不求西飞国际也达到这样的高价,就是超过西飞集团承诺的价格也是我们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好股票。

【 西飞国际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