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三区浮现关中规划待批 重庆板块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2:57  东方早报

中国第三区浮现关中规划待批重庆板块受关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比起早已被市场疯炒过的“海西”、泛珠海三角地区,重庆的两江新区、天水—关中经济区或许还算是不差新意的题材。市场传闻,重庆的“两江新区”议题可能在两会上进行讨论,出于这样的市场预期,随着两会的临近,重庆板块将受到市场的关注。

  板块还未正式启动

  2月5日,《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的重要一项新内容是国务院通过了两江新区开发。

  两江新区是重庆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要聚集区,也是重庆内陆对外开放的制高点。两江新区是嘉陵江长江环抱的北部区域,900-1000平方公里。据了解,当年上海浦东开发区为500平方公里,天津滨海新区为2200平方公里,两江新区未来可能成为继浦东、滨海新区之后的中国第三区。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亿泰证券资本集团将在重庆设立一个50亿元投资基金,主要用在两江新区的开发和建设上。

  新春开市来,重庆两江新区概念已受到市场关注,但从二级市场看,与环球影城、港珠澳大桥概念股被爆炒相比,该题材还没有受到资金的集中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近期大盘震荡调整,同时没有政策配合,所以资金在场外谨慎观望。若两会议题中有涉及两江新区的讨论,那么该题材将受到资金追捧。

  不过,从本周来看,在大盘调整幅度较大的周三和周四,重庆板块个股都有不俗的表现,周三,重庆路桥上涨3%,周四,在大盘暴跌近百点的情况下,渝开发(000514)仅下跌0.84%。

  “天水—关中经济区”也许是投资者更少关注的区域投资规划。但是该经济区是继成渝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之后,国家在西部地区重点打造的第三个经济区。

  今年1月15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在京通过专家论证,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此规划中提到在产业定位上,将加快装备制造、国防科技、资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旅游文化和现代服务等产业发展。此外,规划从装备制造业、旅游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现代能源、基础设施、重点水利工程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

  关注基建类个股

  无论是重庆的两江新区还是陕甘的天水—关中经济区,都可以被看成是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长期规划。中金报告认为,这两个新区的特点是以城镇化为契机,重在新区的功能重建和资源整合,往往持续周期非常长。

  鉴于以上特点,受益于两个区域的板块也将呈现出阶段性特征。首先,受到资金追捧的是基建类个股,因为新区建设从基础设施开始。那么,区域性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气设备、能源企业将直接受益。如重庆路桥(600106)、四川路桥(600039)、重庆钢铁(601005)、祁连山(600720)等。

  在基建陆续形成一定规模后,房价上升,地产企业受益,同时贸易、物流等服务业开始受益,那么对应的行业则为港口、高速路、机场等。如渝开发(000514)、重庆港九(600279)等。

  随着城乡一体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将使相关消费服务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对应的行业是零售、酒店餐饮、医药、家电、汽车等。如重庆百货(600729)、西安旅游(000610)、西安饮食(000721)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重庆钢铁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