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民股份:股权分散 具收购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16  和讯

航民股份:股权分散具收购想象力

  民生证券 胡春明

  深鸿基(000040)在公告宝安控股再度增持并三次举牌之后封于涨停,由于中国股市的“举牌鼻祖”再度出手令市场对收购概念股再度引起高度关注,因为收购大战历来是中外国历史上最火爆的炒作题材,正因如此,周三在市场大跌下,两市中一些股权较为分散,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具有收购想象力的个股如中炬高新太极实业和北海港等逆势封于涨停,其中中炬高新股价在短短一个月内居然翻番,这样航民股份(600987)作为一只股权较为分散,且一、二 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的个股无疑值得重点关注,而且其第二大股东万向集团隶属于实力极为雄厚的民营资本大鳄“万向系”旗下,目前“万向系”已 成为初具跨国公司雏形的国内一流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其创建者鲁冠球家族在2008胡润百富榜名列第14名,财富高达185亿 ,由于万向集团在航民股份中的持股比例与第一大股东较为接近,加上航民股份除了是我国印染龙头企业之一,具有纺织产业振兴受惠概念外,近年来它还涉足热电生产、污水处理以及煤炭销售等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及能源产业。加上其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19元,目前股价只有4元多,因而在收购重组概念中极具比价优势,所以值得重点关注。

  一、股权分散 控股权之争具备想象力

  公司第二大股东万向集团持股比例为19.03%,与第一大股东航民实业集团的31.31%较为接近,而万向集团隶属于实力极为雄厚的 民营资本大鳄“万向系”旗下,目前“万向系”已成为初具跨国公司雏形的国内一流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而公司控股股东航民集团实力极为雄厚,形成了以纺丝、印染、热电、建材、冶炼、饰 品、地产等行业为主体的多门类工业体系,是浙江规模最大的村级企业集团,尤其在稀贵金属冶炼、黄金首饰加工方面挤身国内 前列。但目前集团的控股地位也不稳固,所以不排除集团公司采取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方式增强对公司的控制权。全流通时代证券 市场并购必将愈演愈烈,深鸿基等的赚钱示范效应已得到充分展现。因此对于航民股份这类股权分散具备重组与收购题材,存有 股权之争,且股价刚探出底部的个股就值得特别留意了。

  二、介入污水处理 政策扶持前景光明

  污水处理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相继推出了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今年的“两会”很可能再次成为讨论 的焦点问题之一。公司08年4月25日公告,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参股公司杭州航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减资并变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的 议案。公司将承继杭州航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自来水处理资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印染和稀贵金属冶炼面临最头痛的问题 就是污水处理,公司的进军污水产业,为集团印染和稀贵金属冶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纺织龙头 振兴利好下的机遇

  此次纺织业的技改补贴资金,对于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资金、政策扶持。航民股份是国内纺织印染 行业龙头,形成以纺织品印染为主,热电联产相配套的大型企业,拥有年产印染布4亿米、织布850万米、染料8000吨、供电17000 万度、供汽13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是我国最大的纺织品印染基地之一。随着公司本次募资项目的逐步完成投产,公司将形成年 加工印染面料6.5亿米,年产纺织面料3000万米、染料8000吨、蒸汽450万吨、电力5亿度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出 口创汇6000万美元。在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后,像航民这类品牌突出的龙头公司,很可能成为行业洗牌的大赢家。

  二级市场上,在指数暴跌情况下,航民股份能逆市飘红,不排除先知先觉的机构预感到该股潜在的题材,做多信心充足。从走势 看,该股近期涨幅滞后,两阳一阴的K线攻击形态的构成,在量能以及均线多头排列的推动下,后市存在强烈补涨动能,重点关注 。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航民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