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辅仁:医药 创投和参股券商三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19  和讯

上海辅仁:医药创投和参股券商三大热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远东证券 陈铁军

  周二在大盘跳水的情况下却有多只上海本地股封于涨停,这样上海辅仁(600781)作为两市中极为难得的一只集上海本地股、医药、创投和参股券商几大热点于一身的低价股无疑值得重点关注。因为该公司在实力雄厚,以药业、酒业为主导产业的辅仁药业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现脱胎换骨的变化,由纺织业变更为中成药生产,由于医改已经成为民众最关心的两会话题,而且政府预计未来三年内将为医改投入8500亿,这对医药行业将是一重大机遇。此外,该股还具有深藏的创投概念,因为上海辅仁重资参股上海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而上海创新则是国内最大的创投公司深圳创投的核心子公司,这样,未来创业板的推出对其就是一大炒作题材。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持有申银万国证券101.2万股。此外,申银万国还以54万股成为其前十名无限售股东之一,而参股券商则是近几年来市场反复炒作的大热点。周二在大盘跳水的情况下,作为集几大热点于一身的上海辅仁放量封涨停显示该股已经引起市场的关注。

  一、辅仁集团入主后,转弄医药,将迎医改大机遇

  公司在辅仁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主营业务已由纺织业变更为中成药生产,辅仁堂所有生产车间均已通过国家GMP认证,“百姓药,辅仁造”的广告已深入市 场。公司现有中药药品文号41个,产品治疗病种广泛,主导产品益心通脉颗粒、齿痛消炎灵颗粒属全国独家生产品种,粮尿乐为 全国同类药品第二大品牌,小儿清热宁颗粒、齿痛消炎灵颗粒市场占有率达15%,糖尿乐胶囊市场占有率达12%。胶剂生产能力高 居全国前三位。新医改给医药行业带来历史性机遇,8300亿总投入,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而13亿人口产生的内需市场就 可以使医药变成支柱产业。公司抓住机会转型医药生产,成功搭上这一产业航母,不但将迎来医改这一重大机遇。而且目前我国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到6%,而国际上许多不发达国家的投入也多超过7%,发达国家更是达到15%-20%。此外,仅从人口结构上看,我国正将加速进入老龄化阶段,据相关统计,人生最后5年的用药量占其一生用药量的95%。老年人的平均医疗费用支出是其它人口平均数的6-7倍。正因如此,有专家预期,未来的10年,未来的10年,是用药需求量增长最快的10年,此外,医改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放心消费。因此,政府未来未来三年内未来医改顺利进行将投入8500亿对整个行业也是重大机遇。这样公司未来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此外,酒业还是公司大股东的主业之一,辅仁药业集团是以药业、酒业为主导产业,旗下河南省宋河酒业是我国著名的大型酿酒骨干企业,工业园区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中雄居前三位。主要生产中国名酒“宋河粮液”、河南名牌“鹿邑大曲”及其系列 产品。主导产品“宋河粮液”,1988年在全国名酒评比中,荣获国家金质奖和“中国名酒”称号。2004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这样,未来就有可能为公司带来潜在的酒业题材,这也是市场一大热点。

  二、深藏不露的创投概念和参股券商题材

  根据资料显示,公司投资900万元参股上海创新投资有限公司18%股份。该公司截止08年中期净资产 5340.1万元,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创投公司深圳创投的核心子公司(其占40%股份)。近年来投资项目上市的众多,包括投资者熟悉的潍柴动力、海陆重工、福晶科技、特尔佳、同洲电子、中材科技、科陆电子、西部材料、远望谷、怡亚通等21家公司,收益巨大。此外,公司还持有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1.2万股。另申银万国还以54万股成为其前十名无限售股东之一,而参股券商则是近几年来市场反复炒作的大热点。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辅仁药业承诺若是07、08年净利润分别少于2800、3300万元时,大股东将追送对价506.3万股;而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157.47万元,这样如其第四季度不能取得喜人的业绩,大股东将要追加对价。这一题材可能还未被市场重视,当然又或者是其周二在大盘跳水时被封于涨停的原因之一,故其中长线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 上海辅仁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