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九医药(000999):OTC龙头 启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7:29  新浪财经

三九医药(000999):OTC龙头启动在即

  倍新咨询 郭大鹏

  公司是我国中药OTC龙头企业。在制药主业上,分为OTC、中药处方药、免煎中药、抗生素及普药四大业务模块,公司拥有三九感冒灵、三九皮炎平、三九胃泰等市场占有率很高的拳头品种,“999”品牌在2007年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名列制药行业第2位。

  公司是华润医药业务核心发展平台

  由于公司品牌知名度高、行业地位高、以中药业务为主、经营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良好、华润持股比例较高,公司被确定为华润医药品牌中药制造与销售业务的核心发展平台。

  资源全面聚集制药业,经营向好趋势明显

  公司发展战略聚焦品牌OTC、中药处方药、免煎中药、抗生素及普药四大制药业务模块,以品牌OTC为核心,我们预计2008年和2009年制药主业收入各增长20%,其中①我们预计通过品类规划感冒灵系列2009年销售增长20%,皮炎平、正天丸2009年销售增长10%左右,三九胃泰2009年增长将超过10%。②国家中药注射液政策趋紧,公司中药注射液未来增长尚不能确定。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抗肿瘤、心脑血管等领域口服中药处方药。我们认为公司在口服中药处方药领域有望实现快速增长。③目前公司正在建立免煎中药质量标准,并对国家政策和标准形成影响,若未来国家政策明朗,公司免煎中药有望保持快速增长。④我们预计抗生素和普药2009年将增长20%。⑤预计2009年零售连锁业务未来增长平稳,包装印刷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2009年有望实现净利润20%的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200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下降17%,主要由于公司调整内部结算价格。公司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32%。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1、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其中制药工业同比增长20%左右,是增长的主要来源。2、根据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协议,公司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的1.46亿大幅降低至0.05亿。而前三季度的营业毛利增长为16%。公司毛利率由48.0%略降至47.32%,主要原因是湖南三九和山东三九毛利率较低,在销售规模增长后,公司销售费用率由25.3%下降至24.4%,控制得当。公司经营情况符合预期,业绩超过市场预期的原因是本期冲回坏账准备3592万,影响EPS 0.04元。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在16元平台附近横盘整理,成交量有所放大,今日该股小幅低开,盘中震荡走高,强势特征明显,股价已逼近近期高点,短期该股有望在新医改政策的刺激下强势上攻,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九医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