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远生化:潜在能源新锐 拨云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6:18  全景网

威远生化:潜在能源新锐拨云见日

  德邦证券 于海峰

  清洁能源 渐入民心

  目前,二甲醚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清洁能源和优质化工原料之一,从长期看,国际原油价格的高涨,使得相关能源产品价格也随之上涨。但国内主要能源品价格均受到管制,消费需求仍然呈快速增长态势,在国内外能源价格彻底接轨前,适度发展煤基的替代能源可以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减少由国际能源和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而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因此,二甲醚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国家对醇醚替代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强,且二甲醚标准的发布及推广已经不存在技术性的障碍。随着石油资源的紧缺及价格上涨,清洁环保理念的深入,作为柴油替代资源的清洁燃料--二甲醚得到大力推广,并逐渐进入了民用燃料市场和汽车燃料市场。近年来,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十分看好二甲醚燃料汽车的市场前景和环保效益,纷纷开展二甲醚燃料发动机与汽车的研发。而针对我国自然条件和“富煤、少油、有气”的能源资源特色,发展洁净二次能源二甲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焦化厂正在联合开发二甲醚燃料城市公交汽车,目标是计划建立示范车队,推广二甲醚燃料汽车。

  主业拓展 进军新能源

  威远生化(600803):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一家主营业务为二甲醚的上市公司。2008年10月16日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拟向新奥控股增发7539万股(7.31元/股)购买新能张家港75%的股权和新能蚌埠100%的股权,通过本次资产购买,公司将获得二甲醚相关的业务及资产,进入煤化工行业。购买标的资产的价格总额为55109.3425万元。该两家目标公司将分别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新奥控股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及控股股东。新奥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广东汕头等地建设甲醇/二甲醚生产项目。其中鄂尔多斯年产60万吨甲醇/40万吨二甲醚项目已经开始建设,预计2008年底或2009年初建设完成。汕头的二甲醚项目已获得发改委的核准。另外,公司福州二甲醚项目正在谈判中。

  优势明显 积极扩张

  新奥二甲醚产业具有原料和销售渠道优势。其张家港项目与第二大股东世界最大甲醇供应商Methanes签订了供货协议。由于汕头、福州靠海,进口甲醇均有优势。另外,通过鄂尔多斯项目,新奥还获得了煤炭来源,从而可以在进口甲醇和自产甲醇间锁定低价。在渠道上,由于王玉锁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新奥燃气经营城市管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车用燃气、非管输能源的配送业务,顺便掺入二甲醚有如举手之劳。目前,该公司产品已成功进入全国60余个城市。

  安信证券研究员刘军认为,新能(张家港)以及新能(蚌埠)均从事二甲醚的生产,张家港的100万吨二甲醚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批准。2007年底张家港一期建成,目前拥有20万吨产能,计划到2010年扩能到100万吨,二期30万吨和三期50万吨建设时间尚未确定,蚌埠拥有2万吨产能,实际产能约3万吨,2008年底将扩建10万吨,而且张家港和蚌埠现有产能均已达产。公司将从生物化工领域转向醇醚替代能源。刘军预计2008年公司每股收益将大幅增长到0.41元,2009年如果后续资产注入实现,预计2009年每股收益0.82元。

  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概念整体前期表现活跃,公司做为新能源板块的新成员走势相对稳健,量能始终保持温和,依托着20日、30日均线所构建的上升通道稳步前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威远生化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