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阳纸业:林纸一体化价值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7:57  新浪财经

岳阳纸业:林纸一体化价值低估

  精业胜龙 马晓光

  公司主要从事印刷用纸的制造、销售,其主导产品为中高档新闻纸、颜料整饰胶版纸、轻量涂布纸等,公司自产浆品种丰富;公司所处的洞庭湖区有大面积的人工速生杨木和高产量的荻苇,原料的就近采购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通过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不但保障了自身的原料供应,而且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应对成本压力的能力,增长前景十分广阔。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三十年前的土地承包责任制同具划时代意义,接下来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改革即“新土改”,将实现耕地的流转,耕地可以流转后,林地将可以流转,下一步宅基地也可能流转,以节约用地,农地可流转就意味着升值。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6月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各地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国首个农村产权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已经挂牌成立,为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等农村产权流转提供服务,林权改革将进一步促使拥有大批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增值潜力,其中拥有百万亩林业的市净率1.1倍的岳阳纸业潜力巨大。

  公司于2007年3月份完成定向增发,定向增发融资17.85亿元,在收购大股东泰格林纸集团所持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27.43%股权后,岳阳纸业拥有茂源公司100%的股权,共拥有86.37万亩速生林,主要树种为杨树和松树;此外,公司还向湖南省新化县古台山国有林场和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天井山国有林场等单位收购18.95万亩中成林,主要树种为松树、杉树、杨树。对外收购后公司进一步扩大林木资产的控制范围,两项收购后,公司就拥有105万亩林业!从后续发展来看,公司今后如果配股融资和项目收购顺利完成,那么岳阳纸业的自有林地将从目前的105万亩扩大到至少226万亩,待项目配套林业基地建成后会达到至少376万亩,在最能提高公司价值的林业业务上,公司的规模有望扩大2.5倍以上,公司价值不仅因此会在短期内出现一次跳跃,其长期增长趋势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公司在2008 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08 年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0%以上。修正后的预计业绩:截止目前,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预计2008 年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40%。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原因:1、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造纸行业景气度下滑。2、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同时仍需消化前期高价原材料,公司盈利水平下滑。3、存货增加,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岳阳纸业的最大价值并不在于造纸环节,而是它现有和将来可能拥有的数百万亩林业资源!我们不能把岳阳纸业按造纸企业进行估值,而是把它看成资源型企业进行估值。造纸行业终归会回到行业的正常利润水平,而上游的林业资源却可以不断做大并带来丰厚利润,所以从这点出发,我们认为岳阳纸业价值明显低估。应该得到市场的纠正。

  从技术面分析: 该股在低位横盘振荡,目前走势较弱, 但也形成了一个角度很小的上升趋势,并且在创出新低后的反弹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放量过程,48个交易日累积换手达到了137%,说明场内筹码出现了明显的转换,市场平均成本大幅降低,这有利于将来行情的展开,目前由于经济基本面的恶化,系统性风险依然很大,导致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谨小慎微,不敢加仓,所以该股短期内有可能继续维持弱势特征,但该股在价值上的明显低估不会持续很久,独具慧眼的投资者可先行建仓,耐心等待坐轿的乐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岳阳纸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