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钢稀土(600111):政策扶植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7:39  新浪财经

包钢稀土(600111):政策扶植做大做强

  精业胜龙 马晓光

  1月7日,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在《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全面加强矿产资源储备工作,具体分为矿种储备和矿产地储备两部分内容。按规划,我国将集中建设一批大型矿产品战略储备基地,包括焦煤、稀土在内建设约40-50个大型矿产储备基地。为解决矿产储备基地选址和利益协调问题,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正在拟定《进一步加强矿产地资源储备管理办法》。资本市场随即做出反应,以包钢稀土为首的有色板块联决上涨。

  整合集团资产 垄断优势逐渐显现

  我国是世界已探明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稀土储量最大的国家,公司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公司所属的白云鄂博铁矿拥有世界稀土资源的62%,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87.1%。包钢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瞩目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独特的资源优势造就了包钢在世界冶金企业中罕有的以钢铁和稀土为主业的独特产业优势。公司06年氧化物产量完成12442吨,成为全行业最大的稀土分离厂。公司07年公告称,为减少关联交易,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集中主业,整合资源,公司拟收购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包头稀土研究院等四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与此同时,公司拟受让包钢(集团)公司位于包头市的面积为280756.62平方米(合421.13亩)的土地使用权,作为稀土研究院的经营建设用地及上市公司未来稀土产业发展建设用地之需要。另外,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包钢综合企业(集团)公司钢球加工厂尾选分厂与稀土产业相关的部分生产经营性资产及相关负债、收购包钢白云铁矿博宇公司的稀土资产。上述收购计划已经获得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获得控股股东承诺,自公司完成收购上述资产之日起,包钢集团将向公司排他性供应生产稀土精矿所需的强磁中矿、强磁尾矿。可以预见,随着公司对整合集团资产力度的加强,公司垄断经营的态势基本形成,公司的资源优势将充分显现。

  近期,公司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额度为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并决定出资4000万元与公司控股股东等数家公司合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包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6.75亿元建设包头稀土精矿储备库项目,以加强公司对国内外稀土原料市场的调节和平衡,并提高公司对北方矿的控制力。同时,为了提升对稀土行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公司及其部分子公司拟联合与包头稀土资源有关的冶炼分离及稀土应用企业、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7亿元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占其55%的股权。另外,公司还打算出资9165.94万元收购内蒙古和发稀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扩建和技术改造也成了包钢稀土资源扩张和整合的重要战略。公司此次董事会同意了合计持股58.42%的包头瑞鑫稀土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扩建年产3000吨金属钕(镨钕)项目,并决定投资4780.27万元对稀选厂一至五车间进行技术改造。随着对北方稀土资源的整合,以及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设立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公司在稀土行业的话语权正逐步增强,未来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

  5亿元投资动力电池 更添业绩增长动力

  公司与美国ECD/OBC公司,美国WKC(和光)公司共同设立了三个合资公司,分别为内蒙古稀奥科贮氢合金有限公司、内蒙古稀奥科镍氢电池极板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公司占75%股权。包钢稀土曾公开称,合作方美国ECD/OBC公司是世界上镍氢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先者,公司将从ECD/OBC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生产技术及设备,合作生产电动车用镍氢动力电池及其相关的正,负极材料,三个合资公司以生产稀土系贮氢合金粉和D型或C型镍氢动力电池为主,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镍氢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随着石油资源的日渐减少,电动汽车替代传统汽车已成为当今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实践证明以镍氢混合动力为主流的混合动力汽车具有目前新能源汽车中最具实现产业化、商业化的优势,而作为镍氢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部件的镍氢动力电池,未来将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公司的镍氢动力电池项目将为新的强劲的利润增长点。

  从技术面分析: 该股在低位横盘振荡, 走势较弱,在元旦之前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落,成交量也萎缩到地量水平,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该股发力上攻,越走越强,短期主力介入迹象明显,后市该股在最近的放量顶部附近会有一个短暂的调整,投资者可趁此机会跟风介入。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包钢稀土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