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燃气:底部焦炭黑马 比肩山西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8:12  新浪财经

长春燃气:底部焦炭黑马比肩山西焦化

  华泰证券 陈汉莉

  继新年A股市场“开门见红”后,周二两市大盘继续高奏凯歌,上证指数一举突破1900点整数大关,盘中资金涌动,个股表现呈现黑马奔腾的新年新气象。值得关注的是,周期性行业近期大放光彩,钢铁、水泥、工程机械轮番表现后,焦炭板块再度成为资金当仁不让的介入对象,山西焦化(600740)、安泰集团(600408)、美锦能源(000723)、四川圣达(000835)、开滦股份(600997)等焦炭领域相关品种全线封于涨停,成为大盘突破1900点整数大关的生力军和原动力。随着焦炭行业的回暖以及相关个股的强势崛起,作为一家股价目前尚处于底部的焦炭板块黑马,长春燃气(600333)有望演绎后发先至,一骑绝尘的持续上攻行情!

  焦炭行业回暖曙光显现

  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焦炭行业在08年经历了大起大落。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焦炭企业原材料成本处于年内相对高位,但下游钢铁行业需求大幅度的回落使得企业被动限产以降低库存,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焦炭行业盈利能力迅速跌入底谷。根据国统局数据显示:11月份河北省焦炭产量减产幅度超过4成,山西省减产幅度近六成。

  然而,国务院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成为了吹响周期性行业反攻的集结号,随着4 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不断落实,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受益于基础建设的行业受到明显提振。与此同时,由于部分钢铁企业恢复生产带动对焦炭采购增加,焦炭企业销售明显回暖;由于前期减产严重,销售增加使得不少地区焦炭价格出现明显反弹,12月 8 日上海二级冶金焦出厂价格 1,350 元/吨,较上周上涨 150 元/吨左右;而黑龙江七台河地区、河南平顶山、唐山、邯郸地区钢厂焦炭到厂价均出现反弹,焦炭行业景气度止跌回暖的曙光已经显现。可以预期的是,新的形势必然催生新的投资机会,在一批受益于拉动内需的行业已经率先启动的情况下,随着基础建设对钢材需求的巨大拉动,焦炭行业未来将孕育重大投资机会。

  长春燃气将尽享焦炭市场回暖带来的业绩增长

  作为东北重镇长春市冶金焦炭生产厂家,长春燃气(600333)从2003年开始,企业及时调整了战略思路,对东郊制气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从而,使冶金焦炭年产能力达到了75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生产技术完全具备了自我研发能力并取得历史新突破。这项被燃气人称之为"希望工程"的技术改造给长春燃气(600333)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支撑点。因其质量优良,不仅拥有稳定的市场份额,还为进一步大量打入国际市场铺就了平台。

  事实上,长春燃气(600333)已经具备强大的焦炭生产能力。07年公司投资5000万建设的煤焦系统技改工程已经竣工,投产后使生产成本有所降低。而公司的东郊制气厂经过技改和扩建,年生产能力冶金焦炭75万吨、粗苯7600吨、焦油2.8万吨、硫酸铵5800吨,冶金焦炭不仅在东北具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还出口欧美,焦油等化工产品也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冶金焦炭作为公司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公司2008年中期冶金焦炭收入达55244.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其毛利率高达30%,比07年25%的毛利率水平有显著的提高。随着焦炭行业的景气周期从谷底迅速提升,显然会给长春燃气(600333)这样的大型焦炭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在山西焦化(600740)、安泰集团(600408)、美锦能源(000723)、四川圣达(000835)、开滦股份(600997)等焦炭板块相关品种全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作为又一家股价尚处于底部的焦炭板块黑马,长春燃气(600333)有望演绎后发先至,一骑绝尘的持续上攻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春燃气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