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电器:2009冰洗加速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3:13  投资者报

美的电器:2009冰洗加速年

  投资者报(记者窦亚南)2008年未,正在扩张道路上奔跑前进的美的电器(000527.SZ,下称美的)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今年,在相继完成对洗衣机行业排名第二位的小天鹅并购后,其在白电领域的布局也基本成型。

  对于美的来说,多元化的布局为公司引入了更高利润的产品、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市场地位。但当前的行业环境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取决于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三驾马车能否顺利前行。

  空调过冬

  2008年,美的虽然仍保持增长,但宏观经济因素对其业绩的影响逐步加深,特别是对其主业空调而言。可喜的是,美的在空调行业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与格力一起成为“行业双雄”。

  2008年上半年,美的实现营业收入274.80亿元,同比增长43.52%,其中空调业务实现收入199.03亿元,同比增长34.66%。

  但市场负面因素的滞后效应使得公司下半年业绩受到影响。目前,空调原材料价格下降明显,但随着凉夏、房地产萎缩以及新能效标准实施在即,目前空调企业的主要压力由成本转向销售层面。特别房地产下滑直接影响到空调的新增需求。特别房地产下滑直接影响到空调的新增需求。

  中投证券分析师高辉认为,来自新增住宅的大约20%~25%的空调销量将受到影响,而且将进一步影响持续到2009年。申银万国则认为,房地产销售对空调销售的影响大约滞后两个季度的时间。因此,第三、四季度的国内空调销售将体验到房地产的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国内空调销售同比下降2.5%。其中美的1~10月空调销售1203万台,比2007年同期略增0.4%;10月美的空调销售65万台,环比下降23.5%。同期另两家空调巨头格力和海尔的销售环比增速分别为-1%、-26.3%。

  关于库存,空调企业一直讳莫如深,但普遍认为由于夏季销售低于预期,以及2009年新空调能效标准的实施,空调企业的库存压力高于以往,如果算上渠道库存,数字超过1400万台。中投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0月底,空调企业库存为922万台,其中格力与美的分别为408万台和265万台,占73%。截至2008年9月底,美的库存达62.73亿元,同比增加63.76%

  面对压力,美的方面希望通过提高中高端产品比例来保证盈利能力,同时美的对上游产品的议价能力也保证了其成本的可控性。

  分析人士也认为,预计2009年将是空调行业大规模洗牌的一年,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一些中小企业的倒闭为生存下来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市场份额看,美的市场份额达到20.3%,和格力一起占据了54.6%的份额,而海尔已经退出第一阵营,随着集中度加剧,美的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

  目前,美的对2009年空调内销增长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同时其外销增长可能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按行业需求增速从强到弱依次为:小家电——平板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这恰恰反应了美的目前的生存状况,在需求放缓的空调领域保持龙头地位;同时在集中度较低但需求前景看好、毛利率较高的冰洗领域正加速扩张。

  冰洗加速

  2009年可能是美的冰洗产品增长的高峰。

  在美的的产品列表里,冰洗产品的利润率要高于空调。2008年半年报显示,美的冰箱和洗衣机产品毛利率达到27.65%、21.19%,但总量不足主营收入的14%。

  尽管如此,冰洗规模的扩张为企业在今年的业绩增色不少。王念春估计,如果剔除合并小天鹅、华凌等资产的影响,公司三季度可比收入增速在2%~3%的水平,而且四季度的销售增速预计也没有比三季度有改善的迹象。目前,由于冰洗业务对美的总体收入的贡献有限,虽然在短期内确立了行业地位,但还需时日实现质和量的增长。

  在并购小天鹅后不久,小天鹅与美的荣事达洗衣机业务进行了整合,成立美的洗衣机事业本部,统领旗下美的、小天鹅、荣事达洗衣机品牌。根据小天鹅主攻中高端市场,荣事达主打低端的计划,子公司间正进行资产的置换以及非核心资产的剥离。

  另外,2008年以来小天鹅冰箱业务一直不振,上半年收入仅为4亿元,同比锐减近50%。美的冰箱事业部将其并入后,同时管理美的、荣事达、小天鹅、华凌四个冰洗品牌。12月24日,美的授权小天鹅冰箱等家电产品使用“华凌”商标,标志着美的旗下冰箱产品在品牌上进一步整合。

  在美的2010年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中,新增的冰洗业务收入要占到250亿元。其中美的在合肥的冰洗工业园2009年将产出650万台洗衣机和250万台冰箱,后继还有1000万台的压缩机项目。全部投产后,美的冰箱总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万台,洗衣机产能达到800万台。

  在美的冰洗的大跃进背后,是其诸多子品牌的整合之路。

  根据美的的冰箱洗衣机产业战略,到2010年成为国际白色家电企业的前五强,并跻身国内冰洗市场的前两强,这一目标已接近实现。

  目前,美的在空调、空调压缩机上位居前两位;洗衣机项目上荣事达和小天鹅合计为14.3%,仅次于海尔;冰箱业务上荣事达和华凌的合计份额为9.5%位居市场第三。空调、冰箱、洗衣机已经成为拉动美的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的电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