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宁糖业:循环经济典范上涨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8:15  新浪财经

南宁糖业:循环经济典范上涨可期

  精业胜龙 马晓光

  南宁糖业主营机制糖、各类文化用纸、酒精、复合肥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具备日榨甘蔗3万吨,年产机制纸5万吨、商品蔗渣浆11万吨、食用酒精3万吨的生产能力(不含子公司),年产糖量约占广西食糖总量的10%,全国食糖总量的5%。白砂糖、机制纸、食用酒精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国内众多知名饮料、食品生产企业均使用公司的产品。

  南宁糖业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坚持发展与治污并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公司的生产形成了甘蔗--制糖--废糖蜜制酒精--酒精废液制复合肥(或酒精废液浓缩燃烧--钾灰制复合肥)和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纸两条生态链,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通过全面的综合利用,基本实现了循环经济产业链。

  由于糖价连续下跌,为了保护糖农利益,政府维持广西甘蔗收购价格不变。发改委和人行公布08/09榨季工业收储计划280万吨。相比去年的230万吨增加50万吨,表明中央支持在目前供过于求的食糖市场下,支持糖市的决心要强于去年。07/08榨季的食糖产量达1484万吨,同比06/07榨季增长270万吨,由于需求量仅1312万吨,单个榨季过剩172万吨。从目前市场对08/09榨季的供给判断,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糖协预计今年略微减产,但在看不清楚的减产预期下,种植面积增加将是不争的事实,按照以往糖协低估产量的历史,新榨季产量超过1500万吨的可能性也不小。市场供需的不确定性很大。

  12月13日,在雷州市调风镇运头村的农田里,许多甘蔗开出花穗,花形有点象芦苇的花,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成为美丽的景观。12月23日在南海狮山镇石澎村澎边组的农田里,许多甘蔗开出了像芦苇花一样的花,连种了30多年甘蔗的 蔗农都无法解释。作为蔗农和糖厂都不愿意甘蔗开花,因为甘蔗开花后, 生理上发生明显变化: 蔗糖分有缓慢下降的趋势, 甘蔗重量逐日下降,影响了蔗农的收入,另一方面,甘蔗开花也使甘蔗重力纯度下降、出糖率降低和煮糖难度大,增加了糖厂生产成本。如果出现甘蔗大面积开花的情况,势必将导致供求的变化,促使糖价回升。

  从技术面分析:该股前期不理会大盘的连续下跌,横盘振荡形成一个箱体, 最近连续放量大幅振荡,股价重心开始上移,60日均线与30日均线已经出现黏合迹象,即将形成金叉的走势,MACD指标在0轴上方也将出现继续上扬的态势,都预示着该股目前已经运行到了一个临界点,即将寻求突破。一旦该股选择向上突破,投资者可 果断跟进,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南宁糖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