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士兰微:节能股行情从预演转为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7:56  新浪财经

士兰微:节能股行情从预演转为爆发


  金证顾问 张超

  12月将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在国内国际经济并不平稳的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尤其受到了国内外的瞩目。非常时该将会出非常手段,重磅出击“稳、准、快、狠”的方针将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充分体现。节能环保是中央“十一五”以来非常重视的领域,本次会议有望出台更细化的政策和更大手笔的投资方案,因而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提前布局该板块。上周五,各类节能概念股都涨幅抢眼,如以广东榕泰为代表的节能新材料、以三鑫股份为代表的建筑节能,以华光股份为代表的电站锅炉除污均出现在涨停板上。今天,节能题材预演行情越演越火暴上面提到的广东榕泰和三鑫股份均再度涨停。节能灯概念也纷纷表现,节能灯龙头品种如士兰微和ST三安涨停,联创光电方大A也大幅上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长阳大涨的士兰微,该股来势凶猛,有望成为基建行业的太行水泥,迪斯尼概念的中路股份。

  LED需求暴涨 政府补贴锦上添花

  因具备节能、减排和环保的独特优势,LED(发光二极管)近几年需求暴发式增长。权威机构iSuppli预计2008年全球LED市场规模将增长到70亿美元,至2012年将达到123亿美元,其中,中国到2010年LED产业的产值将超过千亿元。

  LED高速发展的原因在于LED的功耗、寿命以及环保等方面均有不可比拟优越性,和同等亮度的普通照明灯比,LED能耗仅为其1/10,寿命却是其100倍。其节能和环保意义非常巨大,以我国为例,我国目前每年用于照明的电力接近2500亿度,其中若能有三分之一采用半导体照明,每年可节约800亿度电,基本上相当于三峡电站总的发电量,这不管是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值得推广的,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展开,节能环保产业再次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政府对国民使用LED进行补贴,使其社会需求锦上添花。今年年初,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宣布,通过财政补贴在“十一五”期间,即2008年至2010年间推广1.5亿只节能灯。中央财政补贴城乡居民用户50%,补贴大宗用户30%。这使得市场上一只普通的节能灯要卖十六七块钱,但购买中标的高效照明产品,只需几块钱。大大提高了节能灯的需求。

  收入连年成倍增长 毛利率高得惊人

  随着行业高速发展,士兰微作为节能灯的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也出现高速发展。2006年,士兰微高调介入节能灯行业,2006年成功开发出了高亮度的蓝、绿光LED芯片,同年末期销售收入为4433万元;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07公司对子公司士兰明芯单方面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士兰明芯注册资本变更为2亿元,同年末期销售收入即提高到16781万元,同比增长278%,利润率高达38.84%;到2008年中期即实现销售收入9978万元,同比增长93%,几乎连续成倍增长,利润率也进一步提高到了43.9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高度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承诺减持价格不低于25 元!如果出售价格低于25元,则将差额资金双倍支付给士兰微!大股东信心百倍,除了看好LED的前景外,公司以1335万持有华天科技(002185)多达1500万股,增值高达6765万元,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华天科技连续涨停,引发士兰微的股价连续大涨。

  从市场表现看,该股沿着20日均线稳步上攀,在前期缩量洗盘后放量上攻,今日股价沿着均价稳步上扬。尾盘强势涨停,上涨动力非常充沛,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士兰微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