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三环:受益风电高增长 翻番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7:24  新浪财经

中科三环:受益风电高增长翻番可期


  新时代证券 黄鹏

  在不断持续的能源紧张与日益加大的环境压力下,近几年,由于国家倡导节能减排,具有节能环保优势的风电产业受到政策的强力扶持,我国风电产业以远超于规划的速度发展,2007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新增296. 17万千瓦,比过去20年的装机总和还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风力发电目前在欧美已经大规模实施,而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新一轮大规模投资热潮的来临,潜在发展前景可期。目前1兆瓦的机组使用钕铁硼大致在1吨左右,得益于风力发电行业的快速增长,钕铁硼在风力发电机组中的用量也将快速增加。直驱永磁风电电机因运行可靠,损耗少,效率高等优点而在风电中大显身手。中科三环(000970)作为国内钕铁硼产业的龙头老大,有能力生产直驱永磁风电电机,当前已经获得了金风科技等风电厂家的产品技术认证,受益风电产业高增长。技术上,该股量能推动短线涨幅达50%,并率先站上60日线,短暂蓄势后周四逆市放量收长阳,技术形态呈加速状,股价翻番或可期待。

  中科三环(000970)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钕铁硼磁性材料制造商,07年钕铁硼毛坏产量达到8000吨,随着宁波生产基地的扩张,公司产品产能将进一步提高。钕铁硼是风力发电的重要材料,是极具前景的节能环保的朝阳产业。公司在VCM和风力发电磁体等环保节能领域,获得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目前全球钕铁硼磁体产业总产值在30亿美元左右,其中烧结磁体市场占比超过80%,预期未来钕铁硼行业仍然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07年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明确提出,2050年风电将达到3.5亿千瓦的装机能力,与2006年相比,增长高达140倍。由此可见, 风力发电的快速发展,将对未来钕铁硼磁性材料的需求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由此将拥有的广阔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钕铁硼产量和产值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20%。公司在国内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5%,在全球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5%以上。VCM行业预计未来将保持15%的增长速度,公司行业垄断优势明显,业绩或实现稳定持续增长。同时,公司还注重钕铁硼产业链的延伸,在上游产业与我国稀土原料主要产区紧密合作, 参股两家上游原料企业,确保了稀土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在下游产业控股南京大陆鸽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由钕铁硼稀土永磁电机驱动的绿色环保电动自行车,进一步巩固了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技术上,该股11月初在历史最低点附近获强力支撑见底,随后即展开强劲反弹,量能推动短线涨幅超过50%,在市场转暖的背景下,其强势表现不排除在短期内实现股价翻番。该股并于11月17日率先站上60日线,之后两个交易日围绕60日线调整蓄势,周四该股在60日线上方逆市放量收长阳,并突破17日高点,当前5日线金叉60日线后呈加速状,在短线充分蓄势后有望加速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科三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