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洞庭水殖:中国淡水养殖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7:17  新浪财经

洞庭水殖:中国淡水养殖第一股


  光大证券 刘迪

  中国淡水养殖第一股 绿色生态产业初具雏形

  公司地处洞庭湖畔,是国内天然湖资源丰富的地区,公司目前拥有洞庭湖畔面积在1万亩以上可用于大规模水产品养殖的天然湖面积最大的前六个湖中的五个湖,公司在2004年又收购了安徽境内面积达17.8万亩的黄湖(50年的使用权),使公司目前已拥有41.3万亩天然湖泊, 07年后,公司将择机继续收购和扩大养殖湖面,08年以后的业绩增长将主要来自新收购的养殖湖面。公司今年4月出资2200万元收购水面面积达6.7万亩的一中型水库水面养殖使用权,这次收购完成后,洞庭水殖将拥有50万亩淡水水面资源。公司拥有的天然湖水域面积(拥有30-50年的使用权)和淡水鱼产量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名列第一。公司通过先后收购江苏阳澄湖、湖南华容东湖、安徽黄湖等大湖水面资源,使公司水面资源扩张了10多倍,初步实现立足淡水资源、加速推进大湖扩张为核心的做大做强战略。目前,公司所有水面均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生产的“洞庭”牌系列水产品先后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公司淡水养殖绿色生态产业初具雏形。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受惠强农惠农政策

  国家发改委10月20日宣布,根据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国家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并大幅度增加农业投资。洞庭水殖全称为“湖南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淡水养殖第一股”。 2002年,公司被国家九部委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5年,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公司秉承“以人为本,以德为重,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坚持以资本带动资源、以种苗调优结构、以科技提升品牌的经营宗旨,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致力生态养殖,构建以水产养殖为主体,生物药业、生物食品产业与信息地产服务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公司现有分布于湖南、安徽、江苏等省50多万亩无公害淡水养殖水面,分(子)公司15家,所产“洞庭牌”系列水产品分别通过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销售市场遍及全国。

  青鲫蛋白粉出生蛋白粉市场危难之时

  就在三聚氰胺造成蛋白粉市场一片恐慌的时候,洞庭水殖正在介入一种更加安全且更富蛋白含量的青鲫蛋白粉的开发,相关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明年下半年就可以投产。青鲫蛋白粉将会成为洞庭水殖(600257)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关资料表明, 全国每年的蛋白质需求量高达数十亿 吨,价值达5万亿元以上人类食用所需的蛋白质约4.5亿吨,价值达万亿元以上。精蛋白的需求量也高达2000万吨,价值达数千亿元以上。青鲫蛋白粉是公司“水生动物食品生物技术产业化”的主要产品。经研究证明,可替代植物蛋白、其他动物蛋白,广泛作为高品质蛋白质添加剂使用。此种蛋白粉是公司杨品红教授利用在洞庭湖区域野生原生态鲫鱼中发现的新品种――国内首例二倍体食用鲫鱼,经过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脱脂、去腥等工艺加工制成的粉状食物。它是一种优质的人类食用动物蛋白食,每100克含蛋白质83克以上。因此, 鲫蛋白粉将会成为洞庭水殖(600257)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洞庭水殖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