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神集团:西部钢结构龙头明显受益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8:21  新浪财经

华神集团:西部钢结构龙头明显受益内需


  方正证券 赵玉涛

  继以福建水泥(600802)、太行水泥(600553)等为代表的水泥股,以凌钢股份(600231)、长力股份(600507)等为代表的钢铁股,以河北宣工(000923)、厦工股份(600815)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股疯狂的涨停表演之后,内需板块中的钢结构题材今天横空出世,强势崛起!精工钢构(600496)、东南网架(002135)、华神集团(000790)、龙元建设(600491)等钢结构上市公司纷纷强势涨停,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显然,市场资金对内需概念的发掘方兴未艾,而钢结构类股票正是目前市场的核心热点之一,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钢结构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相较于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具有节能环保、强度高、抗震性好、施工速度快和适用于工厂化生产等明显优势,是未来建筑结构的主要发展方向。在日前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十大扩大内需措施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位列首位,因此钢结构必然大有用武之地,未来前景广阔。值得关注的是,华神集团(000790)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华神钢构,专业从事钢结构建筑的设计、制作、安装和服务,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成员,具有钢结构工程施工专业壹级资质、钢结构专项设计甲级资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和钢结构制造企业壹级资质,在国内同行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从2008年半年报来看,钢结构工程的收入占华神集团(000790)总主营收入比重的48.85%,钢结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支柱产业。应该说,在目前钢结构板块正成为市场的核心热点的背景下,同时在太行水泥、厦工股份等相关品种连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我们认为,绩效和信誉在西部钢结构同行中名列前茅的华神集团(000790)无疑具备连续涨停的动力!

  安居工程位列十大措施首位 钢结构前景十分看好

  日前,国务院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出台十项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一举扭转了弱市格局,以福建水泥(600802)、太行水泥(600553)等为代表的水泥股,以凌钢股份(600231)、长力股份(600507)等为代表的钢铁股,以河北宣工(000923)、厦工股份(600815)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股疯狂的涨停表演。内需概念作为目前最大的主题式投资机会获得市场空前认同。仔细分析这十项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我们发现,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位列首位。我们注意到,钢结构已经在国内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得到推广,未来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钢构必然大显用武之地。

  据了解,钢结构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相较于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具有节能环保、强度高、抗震性好、施工速度快和适用于工厂化生产等明显优势,是未来建筑结构的主要发展方向。在日本钢结构建筑占建筑总面积的50%左右,占新增建筑的70%左右,在美国,建筑业用钢材占国家钢材产量的比例高达50%,而我国的钢结构产业年产量约占全国钢产量比重的5%,建筑钢结构产量比重为3%,相比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钢结构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武汉市在200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了首个全钢结构经济适用房项目,该项目可提供经济房700余套,比传统的钢混结构工期缩短三分之一。这标志着钢结构在经济适用房的住宅建设上迈出实质的一步。因此,我们认为,钢结构以其自身:质量好、造价低、自重轻、施工周期短、可再利用的五大优点有望在此次国务院最新扩大内需的文件中提到的“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大显用武之地,前景十分看好。

  钢价持续暴跌对钢结构行业是利好

  统计资料显示,钢材在住宅建设的总成本上占1%的比重,若剔除土地成本,钢材约占住宅制造成本的四分之一。近期,业内专家对住宅楼进行用钢量的市场调研,钢结构住宅,每平方米的用钢量约30公斤。无疑,钢材价格直接影响钢结构的造价。

  由于需求急剧萎缩,钢材价格大幅调整,中厚板、线材基本上都已经回到了2006年年底和2007年年初的水平。与6月份最高点的价格也已经回落了30-40%。

  显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暴跌带来的收入与财富的重新调整,其幅度要远远大于需求变动的幅度,2008年6月份以来的钢价的持续暴跌,明显降低了钢结构行业的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成为其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础。

  也就是说,钢价的持续暴跌,对于钢结构行业来说反倒是一个明显的利好。

  华神钢构具备五大优势 称雄西部

  华神集团(000790)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华神钢构,成立于1997 年3 月,原名四川华神彩钢房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专业从事钢结构建筑的设计、制作、安装和服务,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成员,具有钢结构工程施工专业壹级资质、钢结构专项设计甲级资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和钢结构制造企业壹级资质,在国内同行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华神钢构的绩效和信誉在西部钢构同行中名列前茅。

  从公司2008年半年报来看,钢构工程的收入为7996.56万元,占华神集团(000790)总主营收入比重的48.85%,显然,钢结构已经成为公司的支柱产业。

  华神钢构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和良性运作,汇聚成了五大优势:品牌优势——具有钢结构专项设计甲级资质和钢结构施工一级资质,1999年即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其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倍受客户赞誉。综合实力优势——公司长期坚持为优质客户提供满足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已为国内外200多家客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其经营质量和一体化服务能力名列同行前茅。业绩和技术优势——公司近几年来已承建各类钢结构工程300多万㎡,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制作与安装经验。代表性工程有:重庆长安福特汽车全部厂房建设、重庆长安B区厂房建设、重庆长安汽车军品搬迁项目、重庆长安福特汽车南京工厂、四川客车总厂旧厂房改造和新厂房建设、成都客车厂异地技改工程等。制造优势——公司拥有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西南地区最大规模、配备齐全的新型现代化生产基地,规划有轻钢、重钢、箱形式柱梁、管桁架及围护结构等8条配套齐全的生产线和钢结构制造设备,产能6—8万吨/年。项目管理优势——公司长期致力于钢结构工程的设计、制作、安装和服务,并已建立ERP系统,能确保项目资源计划的优化配置和高效推进。

  优势必然带来成绩。华神钢构成功中标承建了长安福特多期项目,是迄今为止西南钢构企业所承建的最大的钢结构项目,其中南京福特乘用车项目,还一举开创了西部钢构企业走向东部沿海之先河,确立了华神钢构公司在西南地区钢构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目前,华神钢构正在巩固发展轻钢领域之中高端市场的同时,着力发展高层钢结构,着眼进军住宅产业,通过稳步实施五年发展规划,逐步实现打造强势品牌、强势科技和强势企业的目标。

  应该说,在目前钢结构板块正成为市场的核心热点的背景下,同时在太行水泥、厦工股份等相关品种连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我们认为,绩效和信誉在西部钢结构同行中名列前茅的华神集团(000790)无疑具备连续涨停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华神集团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