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使股份:持股北国投受益天音控股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8:10  新浪财经

爱使股份:持股北国投受益天音控股回购


  方正证券 赵玉涛

  周五最令市场轰动的莫过于天音控股(000829)打响A股上市公司回购的第一枪!

  ——根据天音控股(000829)公告的股份回购计划,称公司拟动用不超过7000万自有资金回购社会公众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由于这是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新规以来,第一家公布股份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故市场轰动效应突出,天音控股在今日复牌后股价即封死涨停,封单数量高达4300余万股,在当前弱市环境中,这无疑极大提振了多头气势。显然,基于公司目前的高速发展和卓越经营态势,天音控股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天音控股的经营成果最终要体现在股东的价值上,因此通过此次股份回购必将通过提振股价来进一步凸显公司的价值,也就是说,天音控股的股东将是此次回购的最大获利者!根据天音控股(000829)的三季度财报披露,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均以9072万股(占总股本的10.03%)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根据天音控股的回购计划,确定本次回购价格每股不超过3.5元,因此可以想象天音控股(000829)的股价必将一骑绝尘,再上一个大台阶,而以北京国投为代表的天音控股(000829)的大股东无疑受益程度最为巨大!值得高度关注的是,爱使股份(600652)持有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8.3%的股权,因此成为沪深两市中唯一一家受益天音控股这回购第一单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与其羡慕天音控股股价一骑绝尘的走势,不如另辟蹊径,关注受益天音控股回购的爱使股份(600652)。

  天音控股勇夺股份回购第一单 股价将一骑绝尘

  根据天音控股(000829)公布的《关于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披露,公司自2002 年实行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电话销售商。2006年9月06日公司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了全流通,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诉求一致,有利于公司的规范运作和长远发展。2008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及国内A股市场深度调整,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此次股份回购的主要目的如下:1、体现了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2、以新的分配形式回报股东;3、尝试用新的国际通行的分配形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值得投资高度关注的是,天音控股在《关于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表示,参照国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水平,结合该公司经营状况,确定本次回购价格每股不超过3.5元,该价格对应2007年业绩市盈率为12.8倍,对应2008年三季度净资产市净率为2.19倍,在遵循回购价格限定的前提下,拟回购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3.5元的价格上限远远超出天音控股最近收盘价,这无疑是天音控股今天大单封死涨停的直接动力!

  事实上,自中国证监会10月9日正式发布《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以来,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推行完全市场化操作的股份回购一直是众多投资者期盼的维护市场稳定,提高投资者信心一大救市举措!天音控股今日公布的股份回购计划一举夺得股份回购新购实施后的第一单,制造的强大市场轰动效应,成为沪深两市的焦点。天音控股今日股价在开盘后即直接封死涨停,至收盘时封单数量仍高达4300余万股。由此可见股份回购是股价的催化剂,并且相比天音控股确定本次回购价格每股不超过3.5元的上限,目前该股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因此天音控股后市将一骑绝尘。

  天音控股股东最受益 北京国投是天音控股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天音控股总资产为69.7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26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4.97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0.91亿元。显然,公司经过多年的持续健康发展,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不断得到加强。而目前不到三元的股价严重损害了股东利益和上市公司的形象。

  根据天音控股公布的《关于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披露,预计此次回购资金将不超过7,000万元,假设为7000万元,则约占货币资金比重的3.35%,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1.09%。因此,董事会认为本次回购资金的使用将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需求,回购完成后公司的现金流仍可以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本次回购完成后每股收益提高约1.06%,净资产收益率提高约1.33%。回购后速动比率约1倍,仍能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对公司债权人利益不会造成损害。本次回购股份比例为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11%,因此,回购后不会改变公司的上市的地位。

  显然,基于公司目前的高速发展和卓越经营态势,天音控股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天音控股的经营成果最终要体现在股东的价值上,因此通过此次股份回购必将通过提振股价来进一步凸显公司的价值,天音控股的股东将是回购计划的最大获利者!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均以9072万股(占总股本的10.03%)并列为天音控股第一大股东。

  爱使股份持股北京国投 受益天音控股回购

  爱使股份(600652)以基础能源、金融投资、LPG清洁能源环保项目及IT业等领域发展为主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公司与中石油合作强势进入上海汽车加油加气LPG领域,目前拥有地处上海旺地的8家油气站。公司还持有山东泰山能源56%股权,具备年产能高达15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公司控股的上海博胜佳益科技是国内著名的IT服务公司,不仅能够向客户提供IDC的基本电信业务,还可以向客户提供IDC的IT增值技术服务。同时,公司还致力于信息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并与INTEL、HP、ATL等国际著名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爱使股份(600652)2008年中期财报披露,公司以14240万元的初始投资成本,持有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1600万股,占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股权比例的8.29%。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10月,北京市政府决定撤销北京经济建设总公司,成立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从事投资和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国有独资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2000年3月增资改制成为北京市政府控股、多家企业参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2年3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北京信托完成重新登记。2007年实施公司股权重组,成为首批外资参股的信托公司,并更名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国投。如前所述,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并列为天音控股(000829)的第一大股东。

  一方面,根据天音控股(000829)的回购计划,确定本次回购价格每股不超过3.5元,因此可以想象天音控股的股价上涨空间巨大,后市必将一骑绝尘,再上一个大台阶,而以北京国投为代表的天音控股股东无疑受益巨大。由于爱使股份(600652)持有北京国投8.3%的股权,因此成为沪深两市中唯一一家受益天音控股这回购第一单的上市公司。

  同时,在天音控股夺得两市股份回购第一单,制造强大市场轰动效应下,面对天音控股(000829)股价的井喷走势,作为参股天音控股大股东北京国投的爱使股份(600652),其二级市场机会无疑也将非常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爱使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