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种业(600354):手持种子 播下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7:54  新浪财经

敦煌种业(600354):手持种子播下希望


  长城证券 李珍华

  受中央10项措施刺激内需的影响,环保、农业、科技、铁路及公路设施类个股在大盘反复筑底的行情中仍保持活跃, 投资者不妨对此类个股多加关注。特别是农业板块中的种子龙头,敦煌种业(600354),其与美国先锋良种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备受业界关注。

  公司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产各类农作物种子1亿公斤(种子经营产销量位居全国前4位,其中玉米杂交制种占全国需种量的10%、瓜菜种子出口占全国同类种子出口量的10%左右),收购加工皮棉50万担(棉花购销量占甘肃棉花总量的50%);目前拥有种子加工企业7个、棉花加工企业6个,种子和棉花总加工能力分别为6.5万吨、7万吨。公司所生产的粮食、棉花、油料、等7大系列、"敦煌飞天"等知名品牌、1000多个品种的种子、棉花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和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等10多个国家,深受国内外客商的欢迎。

  公司和全球种业霸主美国先锋良种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美国先锋的来头不小,它是全球最大的种子公司,是世界500强杜邦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玉米杂交种为主的农作物种子研发、生产和营销,在世界玉米杂交种市场的占有率达20%,年销售收入28亿美元。双方合作的种子加工厂于2007年4月9日动工,9月3日正式投产,历时5个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00万元,建成包括玉米果穗、烘干、脱粒、精选、包衣、包装全套自动化生产线。一期工程日处理玉米鲜果穗380吨,年加工玉米种子7000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人民币以上,实现利润2000万元以上。尝到甜头的公司,继续尝试着与美国先锋公司合作,原订于2009年建设的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届时年加工玉米种子将达到1万吨。

  种子是敦煌种业最传统的业务,包括和杜邦先锋合资成立的敦煌先锋,以及自身旧有的种子业务。公司自身种子业务主要以为其它公司代繁种子为主,约占自身种子业务80%以上,业务收入上每公斤收取近一元的代繁费用。公司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并有绿洲戈壁相间形成的天然隔离屏障,是全国制种条件最具优势的地区。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随大盘跌入谷底,缩量严重,证明市场惜售严重,反弹动能开始酝酿,建议投资者逢低适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敦煌种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