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元:受益央企回购H股的绝版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8:09  新浪财经

健康元:受益央企回购H股的绝版品种


  方正证券 赵玉涛

  中国铝业(601600)今天公告,公司董事会昨天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公司董事会回购H股股份一般性授权及给予公司董事其它相关授权的议案,该议案提请中国铝业股东大会给予公司董事会在不超过已发行H股总额10%的限额内,回购中国铝业H股股份的常规一般性授权。受此消息刺激,中国铝业H股今日盘中最高涨幅25%、最终收涨22.64%,带动港股中同样有央企回购预期的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中海油、中远太平洋等品种全线飙升,涨幅大多在20%以上,由此香港市场中国企指数飙涨16.98%,进而带动恒生指数大涨12.82%。事实上,早在9月27日晚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表示,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香港,将鼎力支持香港渡过金融难关,并且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开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股份。显然,中国铝业今天发布的关于回购股份的公告显然就是对温总理力挺香港,以及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回购或增持股份的一个有力回应,由此拉开新一轮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的序幕。我们认为,H股中大盘国企股有望价值回归,持续行情值得期待。而对于A股投资者,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寻找A股市场受益央企回购H股这一重大题材的品种是当务之急。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健康元(600380),从公司2008年三季度报表中可以看到,公司持有大量央企H股,包括中国神华(1088.HK)41.8万股、中海油(0883.HK)56万股。从目前来看,健康元(600380)是A股屈指可数的持有大量央企H股的上市公司。鉴于央企回购这一重大题材将令相关央企H股股价飙涨,那么作为持有大量央企H股的上市公司,健康元(600380)的受益程度自然也就非常突出,该股将明显受惠于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

  中央鼎力支持香港 央企回购有望带来股价的持续暴涨

  由于香港市场是一个面向国际的开放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格外严重。分析人士指出,港正在遭受1997年以来的最大危机。和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样,当香港再次身陷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央又一次公开发出“挺港”之声。九月27日晚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表示,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香港,将鼎力支持香港渡过金融难关。此外,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开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股份。

  今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昨天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公司董事会回购H股股份一般性授权及给予公司董事其它相关授权的议案。该议案提请中国铝业股东大会给予公司董事会在不超过已发行H股总额10%的限额内,回购中国铝业H股股份的常规一般性授权,授权包括但不限于决定回购股份的时间、数量、价格,开立境外股票账户并办理相应外汇变更登记手续,通知债权人并进行公告,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注销回购股份,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以及签署及办理其它与回购股份相关的文件及事宜等内容。授权有效期自本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中国铝业2009年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止。由此,此消息引发市场对于央企回购H股的强烈预期,从而引爆香港市场今日再度大涨。

  我们认为,中国铝业今天发布的关于回购股份的公告,是对近日温总理力挺香港的讲话,以及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回购或增持股份的一个有力回应,由此拉开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的序幕。H股中的大盘国企股将实现价值回归,持续行情上涨行情值得期待。

  央企回购利多A股 后市积极看多

  由于市场参与者结构的不合理、缺乏真正做空机制、涨跌幅受限等等原因,A股相对来说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但港股目前与全球其他市场无论是哪一方面都非常接近。而且全球金融危机的每一次变化都会率先传递至港股。但是由于A股诸多权重股同时也有H股,而港股更能反映全球金融危机对这些中国公司的影响,所以港股的表现必然会通过A+H股公司传递给A股。

  资料显示,香港H股指数已由最高点20609点跌至5803点,跌幅近75%,超过A股跌幅。从估值水平来看,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收盘,国企指数的静态PE仅为8.39倍,动态PE则为8.05倍,市净率为1.48倍,而沪深300指数三个同类指标则分别为12.27倍、11.06倍和2.15倍。比较而言,H股整体上与A股相较明显的落差,而这个差价在前段时间随着港股的暴跌而有拉大的趋势。因此,从国企大股东自身的价值出发,在此点位增持H股,其市场效果可能更为明显,即既能够稳定香港市场,也能够通过A+H这一杠杆效应继而稳定A股市场。

  显然,中国铝业今天发布的关于回购股份的公告,是对温总理力挺香港,以及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回购或增持股份的一个有力回应,由此有望拉开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的序幕。H股中的大盘国企股有望价值回归,持续上涨行情值得期待。而H股的暴涨在某种程度上缩小AH价差,缓解A股下跌的压力,拓宽A股的反弹空间,后市值得看多。

  健康元持有大量国企H股 明显受益央企回购H股

  健康元(600380)是国内大型综合性药业集团,旗下拥有太太药业、丽珠医药、海滨制药和健康药业等众多知名医药企业,产品涵盖处方药、OTC和保健品三大领域,并成功推出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鹰牌花旗参、丽珠得乐等知名品牌,公司酶法生产7-氨基头孢烷酸的生产基地焦作健康元生物公司已于2007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目前公司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及国内200多个城市。

  从公司2008年三季度报表中可以看到,公司持有大量H股中大盘国企股;中国神华(1088.HK)41.8万股、中国海洋石油(0883.HK)56万股。从中国神华H股的近期走势来看,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接近70%。同样,中国海洋石油H股在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超过40%。此外,随着预期中的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的序幕即将拉开,中国神华和中海油此类央企H股品种持续上涨行情值得期待。由此,持有其大量股权的健康元(600380)自然也就受益明显!

  总的来说,随着中国铝业今天发布的关于回购股份的公告,由此拉开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的序幕。H股中大盘国企股正在实现价值回归,持续上涨行情值得期待。而健康元(600380)则是A股中屈指可数的持有大量央企H股股权的上市公司,因此该股的受益程度自然也就非常突出,该股将明显受惠于央企上市公司回购H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健康元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