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海洋 小海参决定公司大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01  证券日报

东方海洋小海参决定公司大业绩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东方海洋(002086)作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中,从事海水鱼虾贝藻育苗、养殖及海洋水产加工出口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海参养殖是东方海洋2008年的主要利润来源。国金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下半年公司的海参等养殖产品将全面超预期:“继08年中期东方海洋海水养殖业务超过我们预期之后,下半年公司主要养殖品种的价格与销量有望延续良好增长态势,可能再度超过我们此前预期。”

  再次超预期的理由来自于公司定向增发资金投向的变更,东方海洋在2008年3月份的非公开发行共募集资金5.56亿元,主要用于4.11万亩水域的海参增养殖,8月份,公司公告变更“崆峒岛2万亩海底牧场项目建设”地址为在烟台莱州、牟平实施。项目变更后,水域面积略超崆峒岛水域,新项目产生盈利的时点早于老项目。为此,国金证券认为,担子岛、莱州水域的海参投苗进展较快,2009年秋季率先贡献利润。

  但公司半年报中的表述却相对保守:预测2008年三季度略增,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小于30%。对此,董秘办的解释是:“4万亩新增海域项目的全面达产要到2012年,因此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主要依赖于海参的市场价格,具有不确定性,为了对投资者负责,公司宁愿相对保守估计。”

  上半年东方海洋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3%,并录得1544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3.6%。

  凯基证券认为,东方海洋未来业绩增长主要依赖海参业务。公司增发项目达产后,将可达到2,000吨的海参养殖能力,成为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由于产量大幅增长,公司的销售、管理能力将受到考验,海参业务的增长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金证券谢刚表示,虽然7-9月份尚未进入海参与海带苗的规模销售期,但烟台、威海周边经销商踊跃提前预订海参、海带苗的盛况让其相信——4季度将会是东方海洋又一个丰收的季节。总体来看,东方海洋业绩连续3年保持平均50%以上增长的确定性非常高。

  但东方证券认为,虽然东方海洋为配合未来几年海参产能成倍扩张带来的营销需要,开始组建国内贸易部和零售网络,但以獐子岛好当家的先例看来,养殖企业的国内市场开拓存在一定风险。另外,虽然此次增发项目的风险相对较小,但增发项目要于2010年全面达产见效,期间的海参行情变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去年入冬到今年春节前后,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大部分品种价格相对平稳,而只有海参价格一枝独秀地出现大幅飙升行情,涨幅远超过往年平均水平。 作为公认的高营养海产品,海参高营养价值造就了广销路,进而也推高了海参的市场价格。

  2008年上半年,在消费淡季及海参丰收的影响下,海参价格出现回落。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秋冬时期的消费旺季才是决定海参养殖企业全年业绩的关键。从长期来看,在供给有限,而市场空间不断拓展的情况下,海参养殖业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东方海洋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