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丰特纸:股权整合和行业景气双剑合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7:00  新浪财经

民丰特纸:股权整合和行业景气双剑合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明珠

  自去年以来,造纸行业景气度高涨,但由于成本上升一度制约了相关公司的利润,即便如此,相关公司的业绩还是有一定程度增长,如岳阳纸业上半年净利增长164.38%,民丰特纸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净利预增均在50%-100%之间,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增幅。其中民丰特纸尤为引人注目,除了行业增长外,公司的股权整合已经收到了成效,为今后的持续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元出头的股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

  股权整合励精图治

  民丰特纸是国内最早生产卷烟纸企业(1936年)和国内最大从事卷烟配套系列用纸制造商之一。三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保持全国第一,其中描图纸为国内独家生产,公司战略目标是做精涂布纸,做强卷烟纸,做大描图纸。另外,格拉辛纸、湿强标签纸和镀铝原纸等特种纸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虽然实力不俗,但民丰特纸在资本市场上并没有显示出其龙头地位,究其原因是受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责任不到的制约,同时也受到了经营机制不活,现代管理制度没有完全建立的影响,从而使得公司的活力没有充分显示出来。

  然而,这一制约因素在去年得以民丰特纸原是嘉兴国资委直属公司,为了明确出资人的权益,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嘉兴国资委有关批复文件精神,由嘉兴国资委持有的民丰集团239708093.92元股权(占其总股本的40%)全额划转给嘉实集团持有。本次划转股权虽然属于国有产权行政划拨,不涉及对价、支付方式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等事宜,但在治理结构上更加科学化,使得公司的现代治理机制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从公司公布的业绩增长原因就可以看出来,多次的业绩预增公告都提到了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公司费用管理、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这无疑会给民丰特纸带来长期的良好影响。

  除了大股东治理结构完善之外,内部子公司的治理也大动手术。整合合资公司股权,集中主业,这给业绩增长带来的影响将在第三季度报表中体现出来。民丰特纸日前公告,拟以3,626.55万元受让民丰本科特26%股份,并以1,744.2万元转让本科特民丰3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民丰本科特100%股权,持有本科特民丰5%股权。

  民丰本科特于2002年7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30万美元,该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水松原纸及其系列产品;本科特民丰于2002年4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770万美元,主要生产和经营水松纸及其系列产品。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民丰本科特100%股权,持有本科特民丰5%股权。

  受让民丰本科特合资方全部股权和出售本科特民丰公司方部分股权,有利于理顺子公司管理关系,集中精力做强特种纸特别是卷烟纸主业,并适度扩大卷烟纸产能,确立公司在中国特种纸特别是卷烟纸行业的龙头地位。

  行业景气趁势而上

  2007年造纸企业的盈利能力增长已经开始有所回升。Wind数据显示,14家造纸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18%,净利润增长86%,每股收益增长1.1倍,成本增长16.9%。造纸行业2008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量价齐升的态势。按照国研网的数据统计,行业2008年1-5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净利润同比增长6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民丰特纸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