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柯玛:浴火重生 价值重估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6:50  新浪财经

澳柯玛:浴火重生价值重估空间巨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澳柯玛是国内最大的冷食、冷饮、啤酒专业配套设备生产商,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冷饮冷食配套产品供应商之一,通过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拥有150万台冰柜、60万台冰箱、30万台展示柜、电热水器20万台、小家电300万台、酒柜6万台的生产能力。到06年末冰柜产品连续13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出口量全国第一,冰箱产品进入行业第六。

  然而,这样一个优秀的公司却因为大股东的治理不完善,被占用了约19亿元资金。可喜的是,经过近两年的卧薪尝胆,澳柯玛已经摆脱了占资影响,一个巨人又重新屹立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政府救赎 浴火重生今非昔比

  2006年4月,澳柯玛资金占用危机集中爆发,原控股股东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9.47亿元,公司顿陷发展困境:流动资金极度匮乏、空调器厂生产基本停滞、冰柜生产不能有效启动。

  为解决澳柯玛资金占用危机,青岛市政府付出了巨额的资金成本,在解决19.47亿元资金占用的过程中,政府出了8亿元现金,而且接收了7亿元的应收账款,后续还将投入几亿元。

  除了资金扶持外,还从管理体制等最核心的要素进行改造,一方面是对控股股东进行改造。在青岛市企发投的基础上联合其他国有企业组建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完毕将成为澳柯玛第一大股东,澳柯玛将成为华通旗下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青岛市运营国有股权的政府投资公司。业务将涵盖金融、工业项目、基础设施、机场、地产、酒店等行业。澳柯玛作为上市公司,成为华通公司的资本运作提供一个平台,资产注入的想象力非常之大。

  二是对内部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同时理清子公司的经营主体资产。采取先“瘦身”后“强身”的策略,以能够取得规模效益的冰柜、电动自行车为主业,辅助小家电等产品,集中资源用于主业推进。在经历巨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2007年公司通过内部挖潜,推进精品工程和6西格玛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基础管理工作取得了标志性的成绩,公司在行业竞争中的水平与地位得到提升。

  通过全面的改造,澳柯玛业绩已经出现了大起色,08年1-6月累计净利润可能为盈利,一个全新的澳柯玛全面腾飞。

  环保新龙头 业绩大增长

  众所周知,澳柯玛在冷冻柜领域的实力非常之强,是国内最大的冷食、冷饮、啤酒专业配套设备生产商,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冷饮冷食配套产品供应商之一,通过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拥有150万台冰柜、60万台冰箱、30万台展示柜、电热水器20万台、小家电300万台、酒柜6万台的生产能力。到06年末冰柜产品连续13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出口量全国第一,冰箱产品进入行业第六。

  我们认为,澳柯玛股价面临重估的动力主要还是来源于公司多年苦心经常的环保新能源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和收获期。

  环保产业是澳柯玛近年来花大力发展的新产业,一是电动自行车项目,于02年投产后产销量连年翻番,05年达到30万辆,澳柯玛牌电动车05、06年连续两年全国销量第一。2007年,澳柯玛依靠核心技术的创新,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澳柯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管家”均衡充电技术,彻底解决了目前困扰整个行业的“电池短板寿命短,电量不均续行短”两大难题,这一专利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力地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

  二是锂离子电池项目,锂离子电池二期工程投产后年产能由6000万只提高到8000万只。该项目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由于公司在国内的生产和研发能力,一举成为修订该行业国家技术标准的主持者。

  三是子公司澳柯玛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了澳柯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神舟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32%的股权。太阳能等新能源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资料显示,澳柯玛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主要从事对外投资业务。新能源技术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为2.6亿元。该公司将成为澳柯玛环保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平台,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喜人。

  今天大盘强势反弹,澳柯玛从三元多的股价开始上攻,被大单封于涨停板上,一根阳线吞食了六根小K线,目前四元左右的股价,对应的却是一个全国的知名品牌,冷柜行业的绝对龙头,同时,还是在新能源领域大有建树的全国知名企业。无须多说,都知道这只股票严重低估。随着大盘反弹,市场已经充分认识到其低估的价值,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

  群丰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澳柯玛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