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通电子(002197):亮点与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7:20  新浪财经

证通电子(002197):亮点与憾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黄硕

  证通电子(002197)的产身上兼具ATM+POS的双重色彩。多数研究报告提到证通电子时,都喜欢用下述这段描绘“公司三大主营产品为加密键盘、自助服务终端、电话E-POS。公司的主要行业优势在于ATM加密键盘,是国内最大的ATM加密键盘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6%”。证通电子目前的利润贡献当然靠它的加密键盘。不过,在本人眼里,证通电子最具潜力的项目应该是E-POS(刷卡电话,电话机兼具POS机功能)。俗称“E-POS”的项目,在银联系统里,还有另一个较为拗口的称呼,那就是“支付易”。而这里面,说起来的故事就生动多了。

  1.留意近年媒体报道,提到E-POS或是支付易,多数都强调它的家用功能,主要是银联与固网电话运商商(中国电信、网通)合作,提供公用事业缴费、信用卡还款、电话订购等服务,强调便利性: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话机来缴水电费。但假如仅仅将“支付易”视为家用POS机功能的话,那真是太可惜了,因为市场拓展起来难度很大。问一个问题:谁家装了这样的电话? “支付易”的真正价值应该在于它在“B-B”方面的应用,最经典的合作例子莫过于银联与伊利集团合作搭建的专为伊利来往企业提供支付服务的“支付易”平台。

  2.伊利集团作为我国乳业中首家收入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拥有广泛的分销渠道。如何加快众多渠道中在途或沉淀资金的回笼就成为了优化渠道管理的关键。伊利集团于2005年6月开始向全国3000多个经销商发放支付终端——Payphone(E-POS的一种),现在这些经销商可以直接通过“支付易”实现实时的货款结算。这种模式依托电话支付终端和独特的账单支付系统为伊利集团实现了市场创新,为其提供了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支付解决方案并实现了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同步以及财务集中统一管理,截至2007年7月,该系统的月均交易金额超过1.5亿元。

  3.该模式获得成功的关键点在于成本节约:E-POS终端的成本是POS终端成本的1/5左右,另外还有调查显示“支付易”系统搭建的成本也只有普通POS系统的60%,对于银联与行业用户来说,有动力去开拓此新业务;并且对于伊利来说,“支付易”投入使用后,其货款到账时间由以前的3--5天缩短为资金到账零在途,极大提高了伊利集团资金周转的速度。

  4.在“支付易”项目上,证通电子的业务已经比单纯卖电话机升级了一步,公司还开发“接入平台”。公司近三年为各大银行及中国银联建立了20多套 E-POS的接入平台,这些平台连接着银行的核心业务。目前,公司担负着中国银联国内3万套支付易终端的接入服务,这是国内最大的固网接入平台。公司目前开发的E-POS接入平台是封闭性的,即只能与公司生产的E-POS终端相兼容,这提高了该业务的进入壁垒。当然,公司也意识到最终将逐步开放接入平台,但此举在市场快速成长的前期的确能有效保住公司的先发优势。证通电子目前已占有E-POS市场的50%,抢占先机。

  只可惜,E-POS也罢、“支付易”也罢,如此有创新精神的一项业务,它的未来走势却陷入迷茫中。今年银联系统正在进行内部资源整合,该项业务将来会花落谁家,尚属未知数。这对于证通电子来说,当然是件憾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证通电子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