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600104)行业王者 投资投机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6:51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当上汽CWB1也跟随权证风声水起时,理性的投资者看到的是其溢价281 %,其行权价达26.97元。

  作为上证50成份股之一的上海汽车(600104),2007年10月15日最高价为32.9元,08年7月3日最低为7.4元,最大跌幅77.5%。同期大盘和上证50最大跌幅分别58.10%和58.25%。经验上,跌得深的股票,反弹起来也就更为凶悍。

  考虑到上海汽车(600104)从08年1月10日从28.7元至今,除了4月22日前后因降印花税利好而出现反弹外,其它时间都是一路下跌,跌得快且累计跌幅大,而6月20日筑底以来,该股走势与大盘差异明显,跌速明显放缓,换手趋于积极,其底部缓慢抬高,周线表现尤其突出,技术上具备产生一波集中反弹行情,可积极关注。

  汽车行仍稳定增长 上汽销量称冠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7月24日消息显示:2008年上半年,全国汽车行业9024家规模以上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总产值11922.2亿元,同比增长25.11%,上半年汽车产品出口发展较快,出口交货值同比增幅近30%。

  经历集团整车业务整体上市和合并南汽之后, 上海汽车旗下整车业务今年开始提速。200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3.8 亿元,同比增长342.2%;营业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319.8%;净利润46.3 亿元,同比增长325.5%;摊薄每股收益0.71元。从07年的年报来看,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主要原因是公司于去年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主营业务由以零部件业务为主体转化为以整车业务为主体所致。2008年以来,公司发展态势仍较好,根据上海汽车发布的公告,截至6月底,上汽整车销售突破99万辆,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今年上半年, 上汽乘用车销量超过60万辆,旗下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销量超过50万辆,商用车方面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超过33.1万辆,继续蝉联国内微车销量冠军。

  整体上市与并购 成就汽车业第一军团

  中国作为最近几年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受此推动,汽车业经历了高速发展。一方面,中国经济的长期较快增长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国内汽车消费提供了总体上的支撑,中国汽车市场还将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消费市场地位。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汽车项目纷纷上马,规模无序扩张,使得行业利润日渐减少,一些成本控制不好、创新能力不够和成本控制不佳的企业,就会被淘汰出局,此时汽车行业并购也将随之展开。并购后,通过规模经济,实现成本降业绩升的良好局面。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以前瞻的眼光,率先实现整体上市。2006年经过重组,上海汽车成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整体上市公司,截止200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65.5亿股,合并总资产864亿元,职工总数3.3万人,公司目前控股股东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有:汽车整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与整车开发紧密相关的零部件(包括动力传动、底盘、电子电器等)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与汽车业务密切相关的汽车金融。公司下属主要企业有乘用车分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申沃,上汽通用五菱、韩国双龙汽车等整车企业;汽车齿轮总厂、联合汽车电子等与整车开发紧密相关的零部件企业;以及上汽财务公司等汽车金融企业。此后通过增发和发行可转债,成为汽车业并购的领跑者。特别是对南汽集团并购,震惊整个汽车业。正如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所说,面向未来,"上南合作"将催生一个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集团,甚至可以称为是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历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公司通过收购南汽,上柴等逐步完成了战略布局,显著提升了公司的规模效应以及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健发展铺平了道路。以上海为龙头、以江苏为后盾的汽车规模经济势必覆盖整个上海、江苏乃至周围省区,长三角的区位优势。通过公司这次年借助资本市场的系列运作,上汽集团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

  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均具备

  继2007年上海汽车(600104)高增长之后,20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15 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12.40亿元,同比增长7%,每股收益0.19 元。申银万国维持08 年,09 年EPS0.80 元和0.92元的预测,以周四收盘价8.07元来计算,其市盈率仅约10倍,公司一季度净资产就高达5.75元。其市净率仅约1.4倍,如此估值水平,安全边际无疑是较高的。

  上海汽车(600104)权证高行权价与业绩释放预期也将是该股潜在投资价值的体现。2008 年1 月8日,公司分离交易可转债的认股权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行权方式为欧式,行权价格为27.43 元/股,本次认股权证上市流通数量为22,680万份。到期全部转股的话,可累计融资62.21 亿元。因分红使得该股行权价下降至26.97元。公司认股权证行权期为2010 年1 月8 日前后,因此公司更希望09年释放业绩。权威机构预测,09 年在自主品牌的井喷增长下,每股收益有望达到1.15元以上。而周四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仅8.07元,离行权价有18.9元的空间,幅度达到234.20%!周四上汽CWB1(580016)的收盘价为3.813元,若使权证有价值,在2009年1月8日前,其正股的价格理论应该达到30.15元以上。

  作为上证50成份股之一的上海汽车(600104),2007年10月15日最高价为32.9元,08年7月3日最低为7.4元,最大跌幅77.5%。近期底部整理充分,成交活跃,连续超跌的报复性反弹或随时展开。经过对比发现,该股的形态与沪综指差异日渐明显,该股底部缓慢抬高,6月20日之后调整速度明显较前期减缓,换手率显著提升,或是长期资金入驻的信号,一旦该股反弹的预期逐渐被市场认可,加速集中反弹或将产生,建议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