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材指数缘何屡屡现身涨幅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主持人 罗 峰

  投资要点

  ●木材指数连涨9日,分析师认为主要是该行业有较好的价格提升和重组预期。木地板等子行业,近年来连续受到国际风险资本的青睐,雪灾使部分拥有林业资产的公司价值重估,林改则有望彻底改变林业的投入产出比,市场前景看好;

  ●对已占有林地资源的公司,将提升其公司价值;对于希望拿林地的公司,未来成本会增加,建议关注林改受益的集体林地资源股

  木材股涨势逼人

  主持人:周三盘面看点廖廖,但木材指数以超2%的涨幅超越大盘。木材指数自7月18日以来连续上涨9个交易日,您觉得该指数为何能够持续强劲表现?

  国盛证券 程荣庆:木材指数接连上涨,引人关注。龙头股威华股份周二开盘后不久即冲击涨停,周三继续收阳,其他木材行业个股也涨势较好。木材指数的一枝独秀,主要是木材行业有较好的价格提升和重组预期,市场前景看好。

  木材行业主要包括家具、造纸和木地板等子行业。自2007年8月木材涨价后,家具的出口价格紧随上调10%左右,国内很多城市家具涨价幅度已达20%至30%,但仍然追赶不上成本的飞速提高,严重压缩了利润空间,具备成本优势的企业将在洗牌中脱颖而出。今年的雪灾给很多灾区林业带来了沉重打击,部分拥有林业资产的上市公司价值将重估。

  被称为朝阳行业的木地板业,因中国巨大的消费升级市场,近年来连续受到风险资本的青睐,如美国凯雷投资集团、罗素投资集团旗下的磐石基金入股上海安信企业集团;世界最大的木地板运营集团美国阿姆斯与大自然木地板联姻,共同投资1700万元在江苏昆山建设一个占地160亩、年产300多万实木复合地板的生产基地等。以上都使得木材行业的投资价值在不断提升,因而表现强劲。

  国金证券 万友林:政策预期在起作用。18亿亩耕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43亿亩林地却没有解决13亿人的用材问题,这是我国目前林业的一个现状。有关测算表明,我国耕地的亩均产出水平约为686元,而林地的亩均产出水平只有22元。2008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对我国的集体林权制度做出了全面推进的决策;7月14号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最为关心的砍伐权做出了简化的意见,这些政策预期使市场打开了木材股的想象空间。

  林地资源将获重估

  主持人:当下市场对板块的政策预期和行业景气度很看重,您怎么看待该板块的这两方面?

  国盛证券 程荣庆:《意见》发布后,新的制度改革有望和80年代耕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样,使林业潜在的生产力得到极大的释放。一是由于自由流转市场的存在,使林地林木资源有了市场化的价格,有助于现有资源的价值发现。二是实行林木采伐审批公示制度,便于经营主体自主安排采伐机会(只针对商品林,公益林仍是严格采伐限额管理)。这可能意味着整个林业资源流转管理方面都有望取得突破,使资源的价值能够得到市场化的认可。可以预期,林权制度的改革必然会提高与林业联系紧密的木材行业的行业景气度和投资价值。

  国金证券 万友林:对于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影响,我们认为分为两个方面:对已占有林地资源的公司,由于预期资源未来收益增加,将提升其公司价值。对于希望能拿林地的公司,未来林地成本会增加。我们相信在未来5年内,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将落实到农户,因此未来的这段时间内将会出现企业拿林的热潮。我们给予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关注资源优势个股

  主持人:请谈谈对该板块的投资策略,有没有值得关注的个股?

  国盛证券 程荣庆:威华股份(002240)可积极关注。公司是国内位居前列林板一体化生产企业,是中纤板生产企业中产品规格最齐全生产企业之一。该股为中小板块个股中跌破发行价还未回到发行价的新股之一,超跌明显,目前该股逐渐盘出底部,超跌反弹势头强劲,后市仍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 万友林:从政策效应看,由于吉林森工(600189)目前仅是租用集团林地的砍伐权,而且集团林地均为国有性质,林改对其影响不大;永安林业(000663)林地多为集体性质,目前已拥有商品林100万亩左右,未来林地价值的提升将提高公司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