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天城投(000540):开发锰矿 如日中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8:27  新浪财经

中天城投(000540):开发锰矿如日中天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中天城投(000540)于不久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贵州省地矿局102地质大队合作开发贵州遵义小金沟锰矿,就此踏入资源领域。我们认为,我国锰矿目前处于匮乏状态,供不应求,约50%依赖进口,公司此次开发小金沟锰矿不亚于获得了一座日进斗金的金山。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目前经过充分调整已经蓄待发,应该说已面临绝佳的买入机会。

  我国锰矿长期匮乏

  锰是灰白色的金属,硬而脆,熔点1244℃,沸点2097℃,比重7.3。锰作为重要的炼钢原料,90%~95%用于钢铁工业,主要应用于炼铁和炼钢过程中的脱氧剂和脱硫剂,以及用来制造锰铁合金。

  根据《世界矿产资源年鉴》:世界各地已探明锰矿资源储量大约115亿吨。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南非、乌克兰、加蓬、中国、印度、巴西。其中,中国约6.65亿吨,仅占世界储量的6%。世界锰矿产量主要集中在南非、独联体及美洲等国,总年产量约1900万吨(均为优质矿石)。截止2006年,中国的锰矿石产量约1250万吨,且大多为低品位矿。年设计能力30万吨以上的矿山仅有25家,生产能力830万吨/年。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能的不断扩大拉动了对锰矿的需求,并导致锰矿的价格在需求不断增强的过程中持续攀升。由于我国锰矿大多为贫矿,品位低于16%,所以我国锰矿目前处于匮乏状态,供不应求,约50%依赖进口。

  中天城投锰矿资源最优

  中天城投(000540)于今年6月20日公告称,公司与贵州省地矿局102地质大队签订了《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小金沟锰矿合作开发协议》,双方合作开发贵州遵义小金沟锰矿。其计划分两期建设,最终建成年产原矿80万吨的能力。

  据了解,小金沟锰矿位于遵义市区南,属国家大型锰矿之一的铜锣井锰矿之北缘,与铜锣井锰矿为同一含矿层。矿区面积约5.58平方公里。经地质大队在该矿区东段0.5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勘察,现已钻孔8孔,孔孔见矿,探明区内锰矿层厚度较稳定,呈层状、似层状产出,构造为较简单至中等。在已勘察范围内初探锰矿总资源量约182.82万吨。矿区内锰矿为碳酸盐锰矿石,含锰15.84%~20.33%。中天城投经与地质大队就见矿钻孔平面分布及含矿层厚度变化进行分析发现,自东向西及自北向南,其含矿层厚度都有逐渐增厚的趋势,根据资源量计公式测算,预测远景资源量可达2000万吨左右。

  有关机构预测,锰矿公司2009年下半年就将有锰矿产出,全年产量将在10万吨左右。目前品位20%的锰矿价格在1100元左右,谨慎起见,我们假设公司锰矿的不含税平均售价为850元,扣除成本税费后,每吨盈利约为550元。按10万吨计算,2009年锰矿公司将产生约5500万元的盈利,带给公司约4675万元的净利润。2010年,假设锰矿公司产量为30万吨,则将产生16500万元的盈利,带给公司约14025万元的净利润。2011年,假设锰矿公司产量为70万吨,则将产生38500万元的盈利,带给公司约32725万元的净利润。按照公司目前3.2亿的总股本计算,2009、2010和2011年将分别增厚公司每股收益0.15元、0.44元和1.03元。二项所加,预计公司2008、2009、2010、2011年每股总收益分别为0.81元、2.25元、3.7元、5元以上。

  涉足一级土地开发 掘取低风险收益

  在地产方面,涉足一级土地开发更彰显了中天城投(000540)独到的眼光。公司于2008年6月3日公告称,拟采用自有资金出资1.85亿元以增资形式参股华润贵阳公司,此次股权变动后,中天城投将取代金世旗成为新华润贵阳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8.14%。中天城投享有受让华润汉威全部股权及合作权益(包括对合作公司享有的债权投资)的买入选择权。

  近年来,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商愈发感受到资金的压力,而商品房交投也在连锁反应中陷入成交量萎缩的困境。而公司此次以增资形式参股华润贵阳公司将使中天城投一举踏入一级土地开发领域,坐享低风险收益。有关资料显示,华润贵阳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城市一级土地开发,其负责开发占地9.53平方公里的贵阳市云岩区渔安、安井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拟建成“以旅游、休闲、文体、医疗、商贸、会展和居住的环保型、生态型、园林式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

  所谓一级土地开发,是指在土地出让前,对土地进行整理投资开发的过程。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城市规划功能、竖向标高和市政地下基础设施配套指标的要求,由政府统一组织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土地平整、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按期达到土地出让标准的土地开发行为。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土地一级开发主要是由政府来操作,也有政府委托企业来做,政府负责管理和监督,或者由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性质的土地储备机构来做,其业务模式的核心就是企业垫资替政府办事。目前,土地一级开发以其风险小、利润大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得到企业的关注。

  综合我分析后我们认为,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中天城投(000540)目前经过充分调整已经蓄待发,应该说已面临绝佳的买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天城投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