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天化 区域化工龙头 规避周期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3:47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云天化已具备多元化生产格局,目前其具备76万吨尿素、6万吨聚甲醛和30万吨玻璃纤维的生产能力,多元化的生产格局能有效规避个别产品的周期性风险。

  化肥业景气度高涨

  根据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肥料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72.38%,据此判断,上半年国内化肥行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已成定局。化肥行业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的提升带动盈利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涨幅达到70%,由于国际尿素产能中80%左右以天然气为原料,因而,原材料的价格提升带动了尿素价格的快速上涨。与此同时,国内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也带动了对尿素等化肥用量需求的增长。

  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二季度以来,国内尿素市场价格仍保持稳步增长。尿素价格的提升将推动公司化肥业务盈利的同比提升,在尿素业务盈利增长的同时,公司聚甲醛和玻纤业务随着产能的扩张,其盈利也将实现大幅增长,因而我们预计公司2008年净利润将实现大幅增长。

  产品竞争能力强劲

  目前公司拥有的一套尿素生产装置产能就达到76万吨,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近几年公司尿素生产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5%以上,而其他尿素企业的毛利率只有30%左右。公司控股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注重提高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努力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依靠公司自身的技术实力,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有的几家实现聚甲醛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之一,投资项目的陆续完工将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除了聚甲醛和玻纤的产能稳步扩张外,公司在去年6月公司决定自筹资金6.12亿元,取得内蒙古呼伦贝尔金新化工有限公司51%的股权。金新化工拟以呼伦贝尔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原料建设年产50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项目。在目前拥有气头尿素生产装置的基础上,通过控股金新化工,实现向煤头尿素的扩张。煤头尿素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发挥公司在尿素生产技术及营销方面的优势,而且同时拥有煤头和气头两套尿素装置,可有效规避天然气价格上涨给公司尿素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公司控股的天安公司投资建设的壳牌煤气化装置,在2007年底已完成大装置的安装,已具备试车条件的装置已开始陆续试车。目前该装置运行情况正常。

  维持推荐评级

  在不考虑重组的情况下,仅以目前拥有的业务为基础,公司未来几年的利润状况将会随着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产能稳步扩张而实现稳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08年至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9元和2.12元。若集团整合能置入部分优质资产,那么,公司未来的盈利状况将更看好。

  (海通证券化工业高级分析师 邓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