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海化:生产硫酸钾 受益钾肥价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8:39 新浪财经

山东海化:生产硫酸钾受益钾肥价放开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天风证券 孙财心

  由于钾肥价格的走高使得A股市场钾肥板块全线走牛。如盐湖钾肥、ST盐湖冠农股份中信国安等。而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提出初步方案是取消钾肥的价格监管,并对农民进行直补,这意味着钾肥价格或将放开。钾肥价格放开,将进一步刺激该板块的走强。因此寻找被市场忽略的钾肥概念股,是短期内重要选股思路。而山东海化(000822)作为海洋化工巨头,其主业之一就包括了硫酸钾等产品,正是一只被市场忽略的钾肥概念股。

  公司是国内海盐化工龙头企业。公司下属的硫酸钾厂,位于世界风筝都潍坊市西北部,年产硫酸钾(颗粒,粉状)2万吨、硫酸镁钾1万吨、海蕾水冲肥1.5万吨、氯化镁8.6万吨、精盐1.6万吨、海水晶1万吨。其中的硫酸钾,不含游离酸,是中性优质钾肥,是化肥行业生产优质复合肥、复混肥、冲施肥以及直接农用的首选产品。公司北临渤海菜州湾,地下卤水资源丰富,生产工艺国内独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已经形成了200万吨的纯碱、22万吨的氯化钙、7.2万吨的三聚氰胺、1.5万吨的溴素、16万吨的硝酸钠、亚硝酸钠、10万吨烧碱、10万吨PVC等生产能力。在行业景气的背景下,其发展的优势已经显露无疑。

  由于今年以来,国际钾肥价格大幅上涨,2008年度供给中国的钾肥价格离岸价为每吨570-590美元。如果加上运费、保险等费用,进口钾肥到岸价格大约在5000元/吨人民币,而目前国内钾肥销售价格仅3700元/吨。而日前国际钾肥价格更是冲击800美元。巨大差价,使得一旦国内放开价格,钾肥生产企业出厂价格将大幅上调。目前从事钾肥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盐湖钾肥、ST盐湖、冠农股份、中信国安、山东海化等。从目前看,放开钾肥价格对钾生产企业肯定是利好。但分析上述公司,要么停牌,要么绝对价格过高,对于尚且处于底部的钾肥概念股已经十分罕见,而山东海化(000822)正是其中之一。该股绝对价格仅9元出头,基本面优良,预告业绩大增,动态市盈率仅15倍附近。比价优势十分明显。

  走势上该股依然处于底部,随着钾肥板块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作为海洋化工巨头,进军钾肥领域的山东海化,短期内无疑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山东海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