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安林业率林业股逆势大涨 产权改革长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0: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永安林业率林业股逆势大涨产权改革长期利好

  永安林业日线

  机构称林业产权改革为长期利好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陈昊旻) 昨日,新华社全文播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激起市场对林业生产力解放带来的利好憧憬,以永安林业(000663)为首的林业股在大盘大跌的背景下依然强势走高。截至收盘,永安林业、ST中福(000592)以及哈投股份(600864)在大盘下跌的背景下仍跻身涨停股票行列,收盘分别报8.69元、4.37元和18.08元。

  5年内明晰产权

  《意见》指出,集体林权制度虽经数次变革,但产权不明晰、经营主体不落实、经营机制不灵活、利益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仍普遍存在,制约了林业的发展。《意见》中称,我国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同时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减轻税费,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

  专家指出,该《意见》的关键在于使家庭承包责任制由耕地向林地延伸。据了解,我国有25.48亿亩集体林业用地,主要分布在占国土面积69%、占全国人口56%的山区。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是核心,通过采取家庭承包经营方式,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从而把林地真正变成农户的生产资料。另外,《意见》明确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这一政策符合林业生产周期长的特点,也保证了承包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林业股普涨

  昨日,在此利好刺激下,林业股全面飙涨,在大盘跳水的形势下成为最抢眼的板块,林业板块亦成为昨日唯一上涨的板块。除永安林业、ST中福及哈投股份收于涨停外,景谷林业(600265)和吉林森工(600189)开盘亦曾冲击涨停,之后虽有回调,但收市时仍保持不小的涨幅。

  方正证券则于昨日表示,《意见》将林地的承包期定为70年,并且在承包期届满后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这对于拥有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明确了其对林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激发林地资源的生产力,长期利好相关上市公司。这也是永安林业、哈投股份、景谷林业等相关拥有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昨日表现如此强劲的根本原因。

  永安林业受益良多

  在众多持有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中,永安林业的林业资源无疑是相当丰富的,其在昨日亦是表现最抢眼的林业股,开盘即封于涨停,中间虽曾打开,最后仍收于涨停。

  据江南证券资源行业研究员卢全治调查,永安林业森林面积已由上市初的81万亩发展到目前的181万亩,公益林约80万亩,商业林约101万亩,木材产品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根据中国木业信息网的资料显示,我国2008年木材价格的年均涨幅至少在1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