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金化(600722):被市场忽略的钾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8:50 新浪财经

ST金化(600722):被市场忽略的钾概念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宏源证券 李慧英

  随着股指在2900点附近展开震荡,前期热点题材股纷纷出现回落。后市选股的重点应从题材转向基本面。其中钾肥概念值得关注。因为近年以来国际市场钾肥价格持续走高,日前最高价格已经达到1050美元/吨,钾肥价格的走高对相关公司构成重大利好。A股市场上包括盐湖钾肥,ST盐湖中信国安等涉足钾肥的相关个股纷纷走牛。那么目前市场中是否存在被忽略的触“钾”概念股呢?ST金化(600722)拟定向增发进军氢氧化钾领域,而氢氧化钾是用作生产钾盐的主要原料,因此该股正是一只被市场忽略的低价钾肥概念股。

  公司于今年7月2日发布公告,拟以6.91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用于收购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邢台金牛玻纤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河北金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的与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的不超过4亿元流动资产和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金牛钾碱分公司的全部资产,上述购买标的的资产价值经评估后,预计不超过13.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金牛钾碱分公司主业正是氢氧化钾,因此该股具有了钾肥概念。

  根据公司公告,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牛钾碱分公司主业生产氢氧化钾,氢氧化钾是重要的无机化工产品之一,广泛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医药、精细化工等工业。在化学工业中氢氧化钾用作生产钾盐的主要原料。目前邢矿钾碱采用离子膜法生产的钾碱为高纯氢氧化钾,装备有日本DCS生产控制系统和美国ICP质量检测设备,以先进的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产品质量的高品质。邢矿钾碱二期扩建工程选用的是英国INOES公司的零极距电解槽,相比每年可节电325万千瓦时。氯气压缩机选用了透平压缩机,提高了氯气压力,降低了氯气液化的费用,与一期工程相比每年可节电240万千瓦时。目前,邢矿钾碱生产规模为氢氧化钾5.6万吨/年。

  资产注入进军氢氧化钾领域,而氢氧化钾是用作生产钾盐的主要原料。因此ST金化(600722)间接涉足了“钾肥”领域。走势上该股前期严重超跌,6元附近得到主力资金关照。本周四该股逆势涨停,上涨空间有望被打开,短期内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金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