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信达:正宗LED题材 有望克隆方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10 新浪财经

厦门信达:正宗LED题材有望克隆方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蒋国舞

  最近市场最瞩目的明星非方大A(000055)莫属,该股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封于涨停!日前,在方大A(000055)下属企业深圳市方大国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的现场论证会上,“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LED日光灯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工程”论证获得通过。显然,该股能够连续录得多个涨停,与此消息刺激的刺激不无关系。应该说,方大A(000055)的风头甚至已经盖过时下炙手可热的奥运题材股。由此,相信在方大A连续多个涨停的示范效应下,具有同样LED概念的厦门信达(000701)自然也有望克隆方大A的狂飙,再度上演富贵逼人的神话!

  LED产业光照世界

  已经连续录得四个涨停的方大A(000055)研发的LED日光灯主要是采用超高亮抗衰LED白光芯片作为发光光源,以12W的LED日光灯为例,其地面照度相当于30W普通日光灯,省电40%至60%,使用寿命在5万至8万小时之间,为普通日光灯寿命的3至5倍。LED日光灯无需起辉器和镇流器,启动快,功率小,无频闪,不容易引起视疲劳,可广泛应用于写字楼、工厂、商场、学校、家庭等室内照明场所,是目前取代传统日光灯的节能减排、绿色照明产品。

  有关资料显示,近几年,诸如显示屏、景观照明、交通指示灯、汽车应用、背光源等LED应用市场迅速兴起。这些新兴应用市场对于LED发光效率要求的不断提升催生了相关产品的需求。作为最具优势的新一代新型高效节能照明产品,LED日光灯是国家绿色节能照明工程重点开发产品。不久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重点支持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主要包括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T8、T5型)和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电光源产品,半导体(LED)照明产品,以及必要的配套镇流器。国家采取间接补贴方式进行推广,即统一招标确定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企业及协议供货价格,财政补贴资金补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暂行办法》规定,大宗用户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城乡居民用户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推广1.5亿只节能灯,节电29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00万吨。

  有关报告指出,如果按照均价6元一只、综合补贴率为40%估算,1.5亿只节能灯推广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平均分配的话,各年所得补贴收入达1.2亿。由于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能、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有较大优势,所以龙头企业受益更为明显。

  厦门信达对LED热衷已久

  厦门信达(000701)经过近几年的产业调整,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商贸、房地产三块主业。公司2007年对电子信息主业进行全面调整,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重点转向光电子领域,出资1.4亿元与厦门朗星光电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厦门市信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占70%股份,建立超高亮度LED封装、应用研发与产业化基地;而且,公司还出资1.5亿元收购目前国内最大的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外延及芯片产业化基地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10%股权。公司主产业信息产业已形成以超高亮度LED封装、应用研发与生产、电子标签研发与生产及电子元器件生产为主要支柱的产业架构。

  资料显示,三安电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基地,主要产品为全色系LED外延片、芯片、光通讯核心元件等,系国家科技部圈定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目前的产能在国内占58%以上,居全国第一位,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排名第四位。其目前拥有14台国际先进的MOCVD及配套设备,具备年产外延片45万片,芯片150亿粒的生产能力,2007年实现净利润8419.1304万元。

  此前,三安电子以LED外延片及芯片经营性资产认购了ST天颐(600703)非公开发行的1.15亿股股份,相当于借壳上市。以ST天颐(600703)目前股价在股改复牌后实现暴涨来看,作为其第一大股东的三安电子无疑是收获暴利。而所谓水涨船高,拥有三安电子10%股权的厦门信达(000701),也同样收获不小。

  综合分析,在方大A连续多个涨停的示范效应下,具有同样LED概念的厦门信达(000701)自然也有望克隆方大A的狂飙,再度上演富贵逼人的神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厦门信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