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友好集团:乌市房价领涨全国 黑马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9:10 新浪财经

友好集团:乌市房价领涨全国黑马引爆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李德胜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地产指数近期放量走稳,今日更是大涨7%以上,同时量能也创下调整以来10个月新高。回顾地产指数的历史K线可以看出,自去年九月创下8360.41新高以后便开始了漫漫熊途,到上月创下2654.63的低点,下跌幅度接近70%,明显超过大盘。我们认为,持续的下跌使得地产板块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因而在大盘开始整体反弹后,地产板块的反弹动能和欲望将尤为强烈。事实上从今日盘面来看,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通地产泛海建设北京城建金融街、首开股份、中关村、京能置业、上实发展银泰股份、联美控股、空港股份迪马股份陆家嘴亿城股份宜华地产苏宁环球、中航地产、大连金牛等多只地产股封于涨停。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线城市房价风雨飘摇之际,乌鲁木齐这样的二线城市房价却在逆势高速上涨,乌鲁木齐房价已经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之首。由此,在乌市拥有大量地产业务和商业地块的友好集团(600778),在乌鲁木齐房价连续七个月“领跑”全国的利好因素持续推动下,其股价后市无疑具备连续飙涨的巨大动力!

  乌鲁木齐房价连续七个月“领跑”全国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5月,乌鲁木齐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之首,并以20%以上的涨速“领跑”全国房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1月至今年5月,乌鲁木齐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1.1%、25.3%、25%、24.2%、25.3%、22%和22.8%,均居全国之首。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也位居全国前列,甚至连续多月位居第一。

  据了解,作为国内资源大省的首府和连通亚欧的国际化大都市,乌鲁木齐市的经济发展前景良好,这将为乌鲁木齐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随着各项基础建设的加大,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涌入,会给房地产业一个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效的住房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根据乌鲁木齐市统计局的资料,2005年乌鲁木齐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1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6%,增幅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2005年乌鲁木齐市城市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为10816元,比上年增长11.17%。随着收入提高,居民对居住环境、居住面积等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产生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远房换近房等新的住房需求。

  以上等因素刺激乌鲁木齐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之首,并以20%以上的涨速“领跑”全国房价。与房价飙升的自然是开发商的利润,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乌鲁木齐全市287家房地产企业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4.76亿元,比上年增长92%。因此立足乌鲁木齐房地产市场的上市公司,完全有如同乌鲁木齐房价一样领涨全国的黑马气质,而在乌市拥有大量地产业务和商业地块的友好集团(600778),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飙升的房价刺激乌市中心黄金地段商业地产价值重估

  友好集团(600778)作为中国百强商业企业集团之一,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成员,是新疆第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零售企业,融商业、外贸进出口、酒店餐饮 、娱乐旅游、电子商务、生物技术、城建热力、房地产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跨地区、跨行业的集团化股份公司;是新疆30户重点扶持发展企业和30户成长型企业集团之一。

  公司作为全国百强商业零售企业之一,在新疆乌鲁木齐具有明显的区域垄断优势。特别是友好集团在乌鲁木齐拥有大量商业地产,旗下的友好商场、天山百货大楼、友好大酒店多家大型商场经营面积近十万平方米,这些都是公司自有商业地产,此外公司在该市中心黄金地段拥有大量土地储备,仅控股子公司新疆友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市区就拥有高达数百亩的土地储备,在乌鲁木齐房价飙升的背景下,公司内在价值将持续提升,因此股价重估空间也就越来越明显。

  友好集团多方介入新疆房地产市场

  资料显示,早在2000年,友好集团(600778)就已经联合他方成立新疆友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友好房产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实行多元化的经济发展。该公司开发建设并竣工的工程项目有:友好花园、友好公寓、友好汽车展厅以及供热站等。共计建筑面积148992平方米。

  2007年,友好集团(600778)出资2000万元设立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友好华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且公司方面表示,为支持新设立的“新疆友好华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开发,决定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该公司项目开发的需要,提供不超过1亿元(含1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华骏房产公司计划采取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开发相结合的模式,开发项目的部分面积用于公司的百货和超市经营,其他部分作为居住或者办公用,并进行出售。该子公司将在充分利用现有的近4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提高集团资产利用率的基础上,每年保持3万平米以上的商业地产开发面积,三年内使商业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0万平米。根据有关资料,公司2008年将开发位于乌市西山路29号原乌市五交化公司土地,共计38964.38平方米,拟开发为多层、小高层及联排别墅混合的商业住宅楼小区;同时,公司计划收购的天山商场按照原有建筑规划,可以建设28层,但实际只建设了8层用作商场经营。公司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将对收购后的天山商场现有8层商业面积进行装修改造,同时在现有基础上加盖20层,将主体建筑加高到28层,将该物业打造成一个集商业购物、写字办公为一体的新新型商业贸易中心;另外,公司正在对合作开发位于乌市新华南路804号底商5层、住宅20层,建筑面积约75000m2的双子座集商业、住宅、办公为一体的高层建筑项目进行洽谈。

  此外,友好集团(600778)还是新疆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疆城建(600545)的第二大股东。新疆城建主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城市源水供应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军在此前接受相关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城建“十一五”期间将围绕“大城建”产业链进行发展,明确了以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线的发展战略。乌鲁木齐房地产开发的良好发展前景,使新疆城建的房地产业的收入占比上升到第二位,成为新疆城建“大城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作为新疆城建(600545)的第二大股东,友好集团(600778)显然将在更大程度上受益于乌鲁木齐市房价的持续暴涨。

  在二级市场上,在地产板块整体反弹的背景下,在乌市拥有大量地产业务和商业地块的友好集团(600778),受乌鲁木齐房价连续七个月“领跑”全国的利好因素持续推动,其股价后市无疑具备连续飙涨的巨大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友好集团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