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鲁能泰山(000720)投资风电 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6:36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鲁能泰山(000720):公司积极发展煤电产业,并进军新能源风电领域。公司与烟台东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莱州鲁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7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烟台东源公司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山东省物价局于2007年9月6日下发了鲁价格发[2007]176号文,核准莱州鲁能风电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6元(含税)。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完成14台风机安装,其中12台风机已投产发电。莱州市处胶东半岛,属于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冬季北风多,夏季南风频,风力资源十分丰富。去年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大幅度提高新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例,2050年中国30%以上的能源需求将依靠新能源来满足。其中,风力发电在30年后发电装机可能超过核电,成为第三大发电电源,2050年后可能超过水电,成为第二大主力发电电源。与国家此前提出的新能源远景规划相比,风电的规模扩大了四倍,达到1.2亿千瓦,并明确提出,2050年风电将达到3.5亿千瓦的装机能力,与2006年相比,增长高达140倍。由此可见政策扶持将继续对相应上市公司产生长期利好。根据山东省"十一五"期间的风力发电发展规划,在这五年内,山东省将新增风电装机92万千瓦,到2010年,全省风电装机将达到100万千瓦以上。因此,未来几年山东省发展风电将获得有关政策的有力扶植。公司将通过利用当地风资源,调整电源结构,扩展发电业务,增强发电规模,并抢占新能源的战略高地。

  此外公司还拥有西周矿业有限公司控股股权,西周矿业主要开采位于新泰市的西周煤田,目前西周矿业已经产生了效益。这就使鲁能泰山成为典型的煤电一体化上市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电力已经成为鲁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山东电力间接成为鲁能泰山的控股股东,这对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走势上看,该股近期稳步构筑底部形态,量价配合错落有序,资金逢低吸纳迹象十分明显。周一在成交量的配合下一举突破了20日均线的压力,技术形态明显转强,一旦能够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突破上攻行情有望展开,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