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复星医药:尽享水晶光电过亿投资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8:31 新浪财经

复星医药:尽享水晶光电过亿投资回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陈汉莉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最新披露,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08年6月27日召开的2008年第90次会议上,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将于近期在A股市场上发行上市。水晶光电位于光学光电子产业链上游,公司已在数码用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领域与近10家国际巨头开展合作,不仅跻身全球第三大光学低通滤波器生产商,还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制造光学低通滤波器的企业。随着水晶光电的即将上市,持股水晶光电股权比例高达20%、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无疑将实现巨额投资增值!而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水晶光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是复星医药(600196)下属企业,因而随着水晶光电的即将上市,复星医药(600196)无疑将尽享此项巨额投资增值所催生的暴利!

  水晶光电是全球第三国内唯一光学低通滤波器制造企业

  水晶光电的前身是星星集团浙江水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星星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水晶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2006年11月整体变更为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水晶光电属于光学光电子行业,并位于光学光电子产业链上游,主要从事光学光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光学低通滤波器和红外截止滤光片。公司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根据赛迪顾问的调查,该公司光学低通滤波器2006年的销售量居全球第四位,是我国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制造光学低通滤波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红外截止滤光片2006 年的销售量居全球第三位,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而且,水晶光电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立了省级研发中心,综合研发实力和开发能力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年产1440 万套OLPF 项目于2004 年7 月分别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专项项目、国家科技部863 计划引导项目。目前的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红外截止滤光片达到了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并有4 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公司已获得2 项专利证书,4 项专利申请已得到受理。

  公司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和红外截止滤光片是生产摄像镜头用的核心部件,面对的客户群主要有两类:一类即终端产品客户,另一类即镜头模组厂家。公司客户包括柯达、索尼、三星、大立等众多知名厂。而且,水晶光电已在数码用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领域与近10家国际巨头开展合作,不仅跻身全球第三大光学低通滤波器生产商,还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制造光学低通滤波器的企业。

  复星医药将尽享过亿元股权投资增值

  根据水晶光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11月,星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星星光电20%股权合计1000万股作价2,200万元转让给了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由此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星星光电的第二大股东,星星光电即为水晶光电的前身。

  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水晶光电发起人、主要股东,成立于2003年12 月23 日,注册资本7,500 万元。公司主要股东为: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90%,上海复星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6%,其他为自然人。而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又是复星医药(600196)的控股子公司。因此,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复星医药(600196)绝对控股的企业。

  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担负上海复星集团对外战略投资和实业投资的任务和功能,是专业从事在化工、材料、矿产、生物、电子技术、信息产业及制造业等领域进行实业投资和产业整合的投资企业,同时也是上海复星集团在非主营业务领域对外投资的主要渠道和窗口。公司的核心团队在多个领域的投资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年均投资回报率为50%的出色业绩,并在涉足领域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根据水晶光电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此次拟发行的16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4%;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99元。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分析——“现在,星星集团拥有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31.48%,以后者招股说明书中给出的6.4倍市盈率(即每股股价12.75元)进行估算,上市后叶仙玉和叶小宝的身家之和将达到2.68亿元。复星投资(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浙大创投和嘉银投资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4.99%、3.74%和2.25%,若不考虑12个月锁定期中的股价浮动,三家创投的投资价值将分别达到1.27亿元、3180万元和1912万元——2006年底的12.7倍。”

  也就是说,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的此项投资与其初始投资相比,其股权增值已过亿元。因此,复星医药(600196)作为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无疑将尽享此项巨额投资增值所催生的暴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复星医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