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复星医药:节能环保新军掀节能产业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7:48 新浪财经

复星医药:节能环保新军掀节能产业革命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7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务求使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龙净环保创业环保菲达环保、中原环保、盾安环境霞客环保等具有节能环保题材的相关品种纷纷封于涨停。我们认为,与上述股票相比,涉足燃料电池、有望掀起新一轮节能环保产业革命的复星医药(600196)将具有最强劲的上涨动能,其飙升之势已是一触即发!

  燃料电池将掀起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在当今全球能源紧张、油价高涨的时代,寻找新能源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成为当务之急。目前,燃料电池是举世公认的高效、便捷及有益于环境的绿色能源装置。它利用氢和氧生成水的过程来产生电力的一种装置。所依据的原理,是中学课程中“水的电解”反应的逆反应。因为是将燃料通过化学反应释放出能量变为电能输出,所以被称为“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除可发电外,还可作为电动汽车的电源。有关专家在对众多的蓄电池以及一次电源的研究以及应用中发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作为一种不经过燃烧直接以电化学反应连续地把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一般都在40-50%,而内燃机仅为18%-24%)、无污染、启动快、电池寿命长、比功率、比能量高等优点。由于拥有以上诸多优点,燃料电池在固定发电系统、现场用电源、分布式电源、空间飞行器电源及交通工具用电源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让我们热切地盼望,燃料电池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将来,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所使用的电池全都会换成燃料电池。各家各户都安装有一套燃料电池,提供全家生活所需要的全部电力。所有的汽车全都配备了燃料电池,再也不必担心石油价格暴涨,只需使用可再生的天然能源所生产的氢气就可以随意行驶。世界上一切动力机所使用的电力,大概都可以从燃料电池获得。

  18世纪的工业革命就是以热机的登场为其先导。蒸汽机等热机的出现导致了工业机械化,使得许许多多的物品实现了大批量生产。而未来燃料电池一旦得到普遍应用,那么,我们现在这个使用着终归会消耗殆尽的化石燃料的社会便将步入一个使用氢能源的新型社会,而这种氢能源,实际上永远也不会枯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燃料电池即将引发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又一次大变革。届时,燃料电池将会把那些驱动世界轿车、卡车以及公共汽车的嘈杂而又污染环境的活塞发动机淘汰,就像淘汰蒸汽机那样。

  为了在新一轮的产业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我国于2008年6月10日成立了全国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讨论通过了标委会章程。其中,复星医药(600196)旗下子公司神力科技的总经理胡里清博士任副主任委员,副总经理张若谷任委员。我们认为,全国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燃料电池标准推出之时就是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之时,势必将掀起新一轮的能源革命。

  复星医药成为节能环保领域后起之秀

  公开资料显示,复星医药(600196)下属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其成立十年来,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在内的7项国家重点科研攻关任务,开发了5个系列的燃料电池产品,建立了全套的中小功率(0.1kW-30kW) 与大功率(30kW-150kW)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其动力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制造技术及批量生产的能力与设施。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规模最大的高科技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技术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相关报道,不久前,神力科技与北汽福田联合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北京科博会,该燃料电池客车被誉为“尾气能养鱼的客车”。以氢气和氧气为燃料,排放物为纯净水,而且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这款实现了零排放的清洁客车将直接服务于北京奥运会。此款氢燃料电池车,为低地板、环保型城市客车。最高车速可达到80公里,可持续行程240公里以上,主要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城市客车。此款燃料电池客车是100%自主研发的产物,全部知识产权都掌握在中国人手中。不仅如此,燃料电池客车的绝大部分零配件也是在国内制造的。与国外的燃料电池客车相比,这款车在燃料电池系统、电匹配、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强、弱电系统的控制和安全防护等方面取得了技术提升,在整车结构创新上也取得了很大进步,神力科技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5辆此款类型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此外,装载有神力科技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燃料电池轿车也同时亮相科博会,本次奥运会的20辆燃料电池轿车和5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将全部装载神力科技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此批车辆将会在奥运中心区、固定示范线路以及马拉松等赛事中应用。这些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将进一步促进神力科技其产业化的进程。

  由于神力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杰出贡献,公司的总经理胡里清博士在5月24日代表奉贤人民履行了光荣而神圣的奥运火炬传递任务,他也因此成为了奉贤历史上首位奥运火炬手。

  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并打好强调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的重磅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龙净环保、创业环保、菲达环保、中原环保、盾安环境、霞客环保等具有节能环保题材的相关品种纷纷封于涨停。因此我们认为,与上述股票相比,涉足燃料电池、有望掀起新一轮节能环保产业革命的复星医药(600196)将具有最强劲的上涨动能,其飙升之势已是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复星医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