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高速长期发展前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研究所高世梁

  公司定期报告显示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上半年情况不容乐观。200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6%,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1.07%,净利润同比下降41.45%,每股收益为0.06元。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今年一季度的冰雪灾害天气给公司经营路段造成一定困难,主要路段郑漯高速和漯驻高速的通行费收入同比都出现下降;二是新通车的郑石高速由于成本费用压力巨大,一季度减少公司利润总额8583万元。由于公司所属路段已趋饱和且郑石高速短期扭亏可能较小,因此公司上半年业绩不容乐观。

  郑石高速发展前景良好,但短期扭亏难度较大。2007年12月通车的郑石高速是河南省规划的一条重要的旅游快速通道。石人山为国家4A级风景区,与著名的白云山、龙峪湾、老界岭、宝天曼、鲁山温泉群等同属伏牛山核心景区重要组成部分。郑石高速的开通使得从郑州去石人山景区的通行时间缩短了1-2个小时。从通行后几个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车流量还是通行费收入,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我们预计郑石高速今年的通行费收入将达到1.5亿-2亿,未来这条全长183.5公里的高速公路(占公司现有总通车里程的43.31%)将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由于郑石高速通车不久,现有通行费收入无法抵消高额的运营成本和财务费用,预计今明两年扭亏难度很大。

  安信一级公路驻马店境项目获批或将分流公司现有路段。5月28日公司公告称,公司从河南省交通厅获悉,河南省发改委已核准同意建设安阳到信阳一级公路驻马店境项目。该项目北起漯河、驻马店两市交界处,南至驻马店、信阳两市交界处,接安阳至信阳一级公路明港至信阳段,全长109.93公里。由于项目走向平行于107国道及漯驻高速,且间距很近(与107国道间距7公里内,与漯驻高速间距10余公里),预计建成后将对公司现有路段产生一定分流作用。不过,由于驻马店境项目建设周期最少2-3年,且安信一级公路除信阳市部分路段开工建设及驻马店境项目获核准批复同意建设外,其余路段目前尚未获得立项批复,短期内对公司路段影响不大。

  承包107国道扭亏难度大,郑漯高速扩建分流影响中后期显现。公司承包的107国道河南境内部分路段项目2007年共亏损7145万元,是继2005年和2006年以来第三年大幅亏损。承包107国道原是为应对郑漯高速扩建形成分流考虑,但由于郑漯高速推迟到08年3月才开始扩建工程,且公司表示扩建前期分流影响不大,因此107国道项目在剩余两年内扭亏的难度颇大。

  郑漯高速四扩八工程于2008年3月正式开工,总长度约119.55公里的路段扩建工程将持续3年,建设资金预计为30.4亿元。郑漯高速扩建将采用沿现有高速公路两侧拓宽的改扩建方案,施工期间将保持道路通行,预计在工程中后期会对车流量产生一定分流,但总体影响不大。

  路产项目保证持续发展,财务风险逐步显现。公司现有在建项目包括永毫滩高速公路商丘段、郑新黄河大桥项目和郑漯高速扩建项目,分别于2008年底、2010年底和2011年完工。应该说众多在建项目以及对于新郑高速的收购预期保证了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但是,巨额的资金需求所带来的财务压力也逐步显现出来。截至2008年一季度,公司流动比率为0.95,负债率为69.06%,长短期偿债能力都不容乐观。投资接近88亿的郑石高速投入运营后,直接带来巨额的财务费用(2007年全年公司财务费用仅为9285万,2008年一季度就高达11251万)。目前,三项在建工程总投资额为74.73亿,随着项目的完工,今后几年公司的财务成本压力不容小视。

  估值评级及风险提示。我们下调公司2008和2009年业绩为0.26元和0.30元,按6月23日收盘价3.97元计算,2008-2009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27倍和13.23倍,在国内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无估值优势。且由于公司现有路段趋于饱和,郑石高速短期无法扭亏,因此给予短期“观望”、长期“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承包107国道河南省境内部分路段有继续亏损可能性;公司未来几年资本开支巨大,存在资金压力和成本费用增长风险;新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何时出台影响公司收购路产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