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路桥:两市唯一尚未启动的水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9:07 新浪财经

四川路桥:两市唯一尚未启动的水电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方正证券 赵玉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夜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受此利好消息刺激,电力板块今日大涨6.65%,多只电力股强势封于涨停,其壮观景象一扫前期空头肆虐给投资者心中带来的阴霾,极大的振奋多头士气,有望给大盘带来难得转机。我们认为,电价的提高将有效提振电力生产企业的业绩,提升电力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相较而言,由于成本的巨大优势,水电公司的受益程度明显要超过火电企业。事实上从今日盘面上岷江水电(600131)、三峡水利(600116)、西昌电力(600505)、等以水电上市公司开盘即被坚决封上涨停板便可见一斑。因此,同样具有水电业务的四川路桥(600039)也显然将受益!由此,作为沪深两市唯一尚未启动的水电股,相比集体涨停的电力股来说,该股的补涨动能和空间都非常巨大!后市爆发力强劲,值得投资重点关注!

  水电上市公司受益程度明显优于火电

  应该说,从此次发改委上调电价对于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来看,我们认为,由于成品油价格同时也上调而且幅度不小,因而燃油机组基本上不受益;燃煤机组由于电煤价格的临时性限价而有一定程度上的受益空间;而鉴于成本上的优势,受益程度最大的无疑是水电企业。

  诚然,竞价上网使水电的成本优势突出。竞价上网,各种能源之间的价格比较将成为决定其发展前景的首要因素。在电力生产构成中,水电建设成本要高于火电,但考虑到火电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要求所需资金(约占总投资的1/3),水电的建设成本将与火电差距大幅缩小;而水力发电机组的长运营期和低运行成本,是火电机组无法比拟的。水电机组一旦投产,其运行成本就基本只有人工与折旧两项,目前我国水电运行成本一般是4-9分/千瓦时。而火电机组生产则离不开燃料,仅燃料一项就占去火电总成本的50-70%,目前我国火电运行成本约为0.09-0.20元/千瓦时,且煤炭为不可再生资源,从一个相对长的时间来看,这种燃料成本的持续上升趋势还将延续。

  过去由于各区域电网没有实现联网,电力市场自由竞争无法实现,而水电公司多数地处经济不发达的西部地区,当地用电增长潜力小,因此低价的竞争优势得不到体现。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和电网建设步伐的加快,东西部发电商经营条件和回报的地区差异性也将逐步消除,从而促进水电的发展。

  巴朗河项目是四川省重点水电开发项目

  四川路桥(600039)于2005年11月发起组建了四川巴朗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首期到位资金6,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占40%。该公司主要负责投资和经营巴朗河流域18万千瓦水电开发项目。

  四川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水电基地,江河纵横,水电资源富集。四川巴朗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个历史机遇,将水电开发作为四川省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之一,有力地促进了四川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位于甘孜州境内大渡河一级支流巴朗沟上的巴朗河水电站,为甘孜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巴朗沟流域位于川藏高原东部边缘。其地貌单元主要为构造剥蚀地貌,其次是为河流堆积地貌。山地海拔高程4000米-5000米,河段高程1640米-2700米,相对高度差多在200米-500米,地势总体走向西北高、东南底,区内地有崎岖,山高坡陡,断岩绝壁随处可见。巴朗河水电开发设计为一库两级,分别为“华山沟一级水电站”和“巴朗口二级水电站”。项目总投资为11亿元,设计均为引水式电站,两个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16.8万千瓦,该工程计划4年建成,工程完工后,整个巴朗河流域将具备年调节性能,电站建成后将为甘孜州康定县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和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及解决当地富裕劳动力的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巴河水电项目引进专业战略投资者效果显著

  四川路桥(600039)另一个控股子公司四川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控股51%),该公司主要负责巴河流域梯级水能资源开发和双滩、风滩电站工程建设和经营。20005年,四川巴河实现发电收入1055万元,净利润348.11万元。

  2006年,四川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两家具有电力销售优势和具有丰富电力投资管理经营的战略投资者四川活兴公司和四川协兴公司,使得公司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公司解决项目建设缺口,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四川巴河双滩及风滩电站的施工任务已基本完成,风滩电站已于2007 年10 月份成功并网发电。四川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正加紧与当地政府一起尽快完成双滩水电站库区的移民拆迁安置工作,力争2008 年上半年蓄水发电。

  从四川路桥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获悉,风滩电站已于2007年10月份成功并网发电。装机6.7万KW的双滩电站正加紧完成库区移民拆迁安置工作。而装机18万KW的甘孜州巴郎河水电站目前也建设顺利,估计下半年第一台机组也将投产发电。这两大电站达产后,每年将为公司带来近5亿元的收入,1亿多元的净利润。

  我们认为,此次电价的提高将有效提振电力生产企业的业绩,提升电力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事实上从今日盘面上岷江水电(600131)、三峡水利(600116)、西昌电力(600505)、等以水电上市公司开盘即被坚决封上涨停板便可看出水电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明显强于火电。因此,同样具有水电业务的四川路桥(600039)也显然将受益!由此,作为沪深两市唯一尚未启动的水电股,相比集体涨停的电力股来说,该股的补涨动能和空间都非常巨大!后市爆发力强劲,值得投资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四川路桥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