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使股份:无解禁压力 弱市中显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8:33 新浪财经

爱使股份:无解禁压力弱市中显优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方正证券 赵玉涛

  大小非解禁已经成为市场最大的利空因素。在股市里,“大小非解禁”问题被视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个“堰塞湖”。4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约束大小非减持速度,稳定资本市场,疏导这个“堰塞湖”。但实施一个月有余,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减持仍然疯狂进行,上演了一幕幕曲线套现出逃的戏剧,再一次向“大小非减持”规则发起挑战。然而,面对草木皆兵的市场,作为三无概念股——没有大小非解禁压力、拥有煤炭资源优势、受益ST玉源吸收合并北京信托等诸多利好因素的爱使股份(600652)无疑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特别是从其5元多的超低股价来看,其估值优势的确是非常明显。

  三无板块独具先天优势

  股市的涨跌说到底是受供需关系决定的,是资金与筹码的对决,一旦增量资金多于扩容股市便会大涨,而增量资金小于扩容则会造成股市下跌。2007年,市场一共限售股解禁2.31 万亿,而同期基金扩容超过 1.5万亿,它们加上外部持续涌入的热钱,共同盈造了一个繁荣的牛市。但是,在2007年的上涨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07年解禁市值唯一超过4000亿元的10月份,市场在没有任何明显利空的情况下,突然展开了深幅的调整。我们认为,当市场容量扩大而存量资金不能同步增大时,市场会自发地降低重心以达到新的平衡。而2007年10月以后的下跌很可能是解禁市值超过了市场资金所能容纳的能力。进入2008年以来,伴随着股权分置限售、首发机构配售以及增发配售等股份的陆续解禁,A股市场面临着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最大规模的解禁压力。根据有关资料,2007年约2.3万亿市值的非流通股解禁,实际减持的市值大约为710亿,占2007年解禁市值的3%,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但是进入2008年,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行为变得十分频繁。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占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的水平,减持力度明显加剧。

  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小非抛售猛于虎的背景之下,市场终于不堪重负,一度狂跌到3000点。遍寻整个市场,两市也仅有爱使股份(600652)、申华控股(600653)、飞乐音响(600651)等几只三无股票完全没有减持压力。而在这几只股票中,爱使股份(600652)无疑又是流通盘最小、股性最活跃、亮点最多的品种。

  油价暴涨凸现公司资源优势

  4月份以来煤价加速上涨,从需求层面看,电煤新增需求加剧供需紧张;煤化工项目集中投产,煤炭额外需求增加;国际煤价上涨,终端用户进口替代需求助推国内价格。特别是日前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时创下每桶138.54美元的新高,这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煤炭价格继续高位运行的预期。虽然山东等个别省份为控制煤价的持续上涨出台了短期的限价政策,但我们认为,干预政策没有也不会改变煤炭供需偏紧的基本面,优质动力煤稀缺性日渐显现,未来煤价仍存在上涨动力和空间。近期的干预政策的出台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介入相关煤炭股的机遇。

  爱使股份(600652)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计算机软硬件、煤炭、油LPG等多元产业的发展,其中公司的煤炭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泰山能源进行开发。爱使股份(600652)2008年5月17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4.1亿元受让包头市华溢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荣联投资50.6%的股权。据了解,公司此次收购的荣联公司主要经营能源产业的投资、矿产资源的勘查业务。其投资的鄂尔多斯东胜矿区塔然高勒煤田北部区煤田处于东胜区,是鄂尔多斯市政治、经济、文化、通信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从井田有通往国道,铁路站点的公路,极大方便了煤炭的外运及其他物资的运输。该煤田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发现的较大煤田之一,资源可开采量在3.3亿吨,并以含煤面积广、煤炭资源丰富、煤质优良、开采技术条件简单、适合大规模机械化开采而闻名中外。该煤田矿床的构造简单,煤层稳定程度属于较稳定,水文地质条件简单,经济技术效益明显,矿石组分含量以不粘煤和长焰煤为主;从选矿难易程度上来说属于易选矿,选矿的回收率在85.5%以上。

  受益ST玉源吸收合并北京信托

  ST玉源(000408)2008年4月16日公告,公司拟以新增股份方式吸收合并北京信托。而爱使股份(600652)早在2000年就动用1.16亿的巨大资金参股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占其总股本的9.78%。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前身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诞生于国家改革开放之初。197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北京市经济建设总公司,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和综合金融业务。 1984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对该公司进行了专业化改组,设立了专门机构从事对外经济贸易业务,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了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伴随着国家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作为专门从事金融信托业务的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先后经历了五次清理整顿的洗礼和考验,在业务规模和实力上不断成长壮大。2000 年 3 月,北京国投在信托行业第五次清理整顿中,率先完成增资改制。经过重组后的北京国投,成为多家企业参股,跨地域、跨行业、不同经济成份组成的金融企业。 2002 年 3 月 7 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北京国投在全国信托行业中第 17 家完成重新登记工作,取得了金融市场准入资格,为开展新型信托业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02 至今,北京国投先后成功推出了北京商务中心区( CBD )土地开发项目资金信托计划、“三环新城””经济适用住房开发建设项目资金信托计划、 债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和建筑设备融资租赁信托计划等多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应该说,随着ST玉源(000408)以新增股份方式吸收合并北京信托事项顺利实施,爱使股份作为北京信托的第三大股东,也将因为参股北京信托也而明显受益,获得较大的股权投资增值。

  由此我们认为,作为三无概念股——没有大小非解禁压力、拥有煤炭资源优势、受益ST玉源吸收合并北京信托等诸多利好因素的爱使股份(600652)无疑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特别是从其5元多的超低股价来看,其估值优势的确是非常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爱使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