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催热3G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9:12  新京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5月24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电信行业重组正式启动。

  此次重组方案的出台,除给电信行业的竞争格局变化与产业升级带来良好预期外,同时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上扬的动力。就在5月24日重组消息出台后,中国电信上涨6.98%,中国联通H股上涨11.86%,中国网通上涨12.4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移动下跌3.76%。包括中卫国脉以及波导股份等3G概念股尽管去年业绩亏损,但仍受到市场的狂热追捧,连续冲击涨停。

  联通将成最大直接受益者之一

  根据机构的普遍预测,中国联通将会是此次电信重组中最大的直接受益者之一。

  来自大智慧赢富TopView数据显示,在中国联通停牌前三天,基金大举净买入中国联通达到10.92亿元,使得以基金为主力的机构持有中国联通流通市值比例从27.62%上升到28.78%。如果按照中国联通104亿股的总流通盘计算,基金在短短三天内净买入1.2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3日中国联通短短半天交易中,有一个基金席位净买入量超过2亿元,占到了当日中国联通总成交的10%以上。

  平安证券通信分析师刘军认为,中国联通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联通的资产将得到增值,二是联通的资金短缺情况将得到改善,三是联通两网左右互搏的问题将解决。

  但是在今年四五月间,基金在中国联通A股的操作上却是多空分歧很大。当时有关电信重组的消息已经开始在市场上流传,但由于大盘正在深幅调整,使得基金经理对于是否增持中国联通的分歧加大。

  中信建投的电信行业研究员戴春荣认为,此次重组不能改变中国联通短期的弱势格局,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以及新中国联通短期增长比较有限的现实,中国联通合理的股价应该在9.45元~11.06元。考虑到中国联通在重组过程中可能存在溢价,给其10%的估值溢价,中国联通合理的最高涨幅应该在25%左右。

  3G设备商受益重组更明确

  从3G概念股来看,由于三大电信巨头目前只有中国联通在国内上市,并于5月23日停牌,所以市场的炒作更多是放在3G设备制造商上。

  从近期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在众多的电信设备制造股当中,最受到青睐的当数中兴通讯

  雷曼兄弟预期,中兴通讯明年将从电信行业的重组中获得人民币110亿元的收入,一旦3G牌照颁发,中兴通讯还将因3G基础设施建设而在明年获得人民币60亿元收入。雷曼兄弟认为,该公司在CDMA业务方面较为强劲,将12个月目标价从38港元调高至44港元。

  从目前来看,电信业重组和3G牌照发放的预期,所带来的通信板块行情并没有能够持续。

  5月27日,通信板块和3G板块成为两市跌幅靠前的板块,其中通信板块中的中天科技、上海普天、亨通光电南京熊猫东信和平亿阳信通都曾在盘中一度跌停,最终跌幅也均超过5%;3G板块中,仅同洲电子和中卫国脉两家公司延续了此前的强势,继续涨停报收。

  海通证券认为,与运营商相比,设备厂商受益于电信行业重组更加明确。联通现有的G网和C网将因两大运营商分别运营而获得更多的投资,3G牌照发放后第一年国内移动通信行业设备投资增速将提高到30%以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