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华股份(002240):细分消费升级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9:52 新浪财经

威华股份(002240):细分消费升级龙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海证券 王安田

  中国经济奇迹让世界震憾!经济高速发展直接带动消费升级加速,10年前,没有几个想到中国今天汽车如此之快的进入千家万户,塞车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中大城市的“通病”,甚至五年前大众陌生的奢侈品消费,现在连顶级展览都会来到中国。预计未来几年或更长时间,中国将迎来一个集中的消费升级时代!二级市场而言,一些消费升级的龙头,一直在赚钱效应中创造着传奇。如高端白酒代表贵州茅台2004年以来至今上涨超过40倍,苏宁电器受益消费升级,2004年6月上市至今上涨也超过30倍!类似消费升级概念股的高成长性早已深入人心。由于近期市场较为低迷,近日新上市具有高成长潜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威华股份(002240)被投资大众遗忘,但精明的机构投资者却趁机大举建仓且短短几日被套超过10%,其上市6个交易日换手高达150%,股性具有充分激活的基础,从而形成较好的投资机会。

  消费升级与地缘优势埋下高成长种子

  威华股份(002240)是广东省最大的中(高)密度纤维板制造商和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内位居前列的林板一体化生产企业。2007 年,被中国林业产业协会评为“全国林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企业”,此前先后获得了“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连续十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中国纤维板行业百强企业”称号。中国经济发展将持续推动中国消费升级,而国家建设部明确将取消毛坯房,大力推广精装修房,很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精装修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就意味着政策为相关精装高端产品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广东省良好的经济环境使得威华股份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广东2007年突破3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4.5%,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提高到1/8,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香港、新加坡后,又超过台湾。威华股份产品“威利邦”牌中(高)密度纤维板是“国家免检产品”。2007年实现每股0.74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9.66%,高于2006年和2005净资产收益率27.04%和26.14%,2005年至07年净利润分别为5657万元、9468万元和16879万元,稳定高成长显而易见。公司引入高盛集团全资子JD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为公司规范管理打下基础。行业地位、环境和地域优势,以及公司过去几年的表现,预示威华股份或是资本市场的类似酒中茅台的高成长种子。

  行业细分龙头 上市加速成长

  威华股份(002240)目前已形成了"林板一体化"的产业模式,拥有16家成员企业,公司拥有员工1200多人,目前中(高)密度纤维板年产能67万立方米,并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也是国内大型的植树造林民营企业之一,已种植速生丰产林近70万亩,规模、品质和效益均位居国内同行前列,是最具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资源综合利用与林板一体化骨干企业。2006年成功引入为战略投资者,JD公司现持有威华股份15.62%的股权。现在作为威华第二大股东,JD公司是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高盛集团成立于1869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总部设在纽约,并在东京、伦敦和香港设有分部,在23个国家拥有41个办事处。国际战略投资者JD公司的引入,将进一步夯实企业的发展基础,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扩大市场知名度。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开发行7669万股A股,此次发行的股票发行价为15.7元/股,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建设辽宁威利邦、河北威利邦、湖北威利邦及封开威利邦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公司介绍,项目达产后,威华股份中(高)密度纤维板年生产能力将由现有的62万m3提高到150万m3,生产规模将跃居全国大型中纤板生产企业前列,企业竞争实力与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

  定价优势被忽视 机构哄抢被套

  今年初中小板首日上市个股表现极度火爆,深交所盘中临时停牌屡屡发生。盛极而衰,对首日追涨的投资者而言,多数付出沉重的代价。这种亏钱效应使得中小板首日上市的表现逐渐衰退,相对此前的火爆,现在可以用冰点来形容。如威华股份上市首日涨幅仅约30%,5月30日最低曾达16.83元,比发行价15.7元仅高5.6%。否极泰来,中小板部分个股的投资机会日渐来临。以07年每股收益0.74元计算,市盈率仅约23倍,发行上市摊薄收益0.55元,对应市盈率也仅为31倍,以公司、行业发展前景、股本和成长性,投资价值也是相对较为突出的。近日达对近期行情低迷,投资大众普遍认为机构不作为,包括基金在内,甚至有基金不断进行减仓。但是威华股份(002240)上市即受到机构追捧而应值得关注。公开信息显示,5月23日,该股上市首日买入席位出现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2257万元和972万元,同席位卖出金额均为0,当日该股成交均价20.74元,经验上机构建仓成本往往高于当日交易均价,即机构首日建仓每股成本应该高于20.74元,以周五收盘价17.24元计算,短短6个交易日主力当前被套达 16.88%,该股上市次日(5月26日),第一大买入席位仍为“机构席位”,当日买入2938万元,卖出金额为0,以5月26日均价为18.59元。以均价计算,机构26日建仓当前被套7.26%。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机构参与且套这么多,潜在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5月29日,大盘尾市急跌,特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涨对指数拉动较大,而多数个股实际跌幅较大,该股当日却逆市翻红,主力机构继续加仓的可能性较大。在周五大盘反弹过程中,该股低开低走,放量再创新低,是中小板块离发行价最近的新股之一,疑为主力通过打压诱空并进行逢低加仓的可能。预计该股在经过连续急跌后,价值推动的超跌反弹随时可能会展开,建议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威华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