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意压缩:会否成为巨头争夺的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7:15 新浪财经

华意压缩:会否成为巨头争夺的资源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民生证券 厚峻

  白色家电行业目前两极分化严重,一边是寡头级公司的不通扩张,并购不断壮大自己的版图,另一边是曾经熟悉的名字风光不在 。新一轮整合的加速,行业席位是越来越少,幸存者只有加倍适应市场变化才能谋得一席之地成就霸业,否则也将远离市场中心 。5月18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更是加快了行业并购重组步伐。这样对行业中具备此题材的个股要给 予足够的重视,相关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华意压缩(000404)其控股股东长虹旗下有两家具同质性的上市公司,加上其股权较为分 散,与第二大股东海信科龙持股比例相关无几。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是很多家电下游企业为打通上游产业链 而争夺的对象。两大股东长虹与科龙的为了夺战上游资源,无论通过何种方式都将给证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此外,该 公司也已经中报预盈,中期业绩有望激增,而且其生产的无氟压缩机还具有环保概念,因而未来发展前景值得重视。

  一、长虹、科龙两强相争 极具想象空间

  华意压缩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是很多家电下游企业为打通上游产业链而争夺的对象。去年底四川长虹竞拍获得华 意压缩29.92%股权,正式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对于四川长虹来说,在去年8月成为美菱电器第一大股东后,按照公司"三坐标 "进军上游核心部件的规划,收购华意压缩股权显然是为了以最便捷的方式打造完整的冰箱产业链,而优先保证美菱电器的压缩 机货源必然是四川长虹的第一步目标。这使得一直没有放弃华意压缩股份的海信科龙开始面临挑战,因为这次他们的对手是自己 的同行、产业投资者四川长虹。在四川长虹入主华意压缩前,海信科龙不仅只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还是华意压缩最大的客户。 而2008年华意压缩预计向合肥美菱销售产品的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3亿元,由此可见美菱要在短期内取代海信科龙成为第一大客 户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不防碍长虹集团定下的美菱取代科龙成为华意压缩压缩机的第一大客户的目标。同样海信科龙有关人士也 表示,对华意压缩的投资是战略性的,不会因为长虹的入主而放弃。

  最新资源显示,ST科龙将定向发行不超过28022万新股,收购控股股东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的空调、冰箱等全部白色家电业务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重组,海信空调将其旗下优质的白色家电资产全部注入了公司,做大做强白色家电的行业领先地位的目标 是确定的。面对掌握冰箱上游资源的华意压缩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因此长虹、科龙之间必然有一场压缩机争夺战,为控制权大打 出手将给证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二、3亿债权豁免 甩开包袱有利整合

  06年11月,华意压缩的实际控制人江西景德镇国资委以土地来换取中国工商银行对华意压缩的3.9亿元债权。现在,江西景德镇 国资委对其中3亿元债权实行豁免,剩下9000万元的债权,华意压缩在07年9月30日前偿还就可以了(不计利息)。这项债权豁免将 直接计入华意压缩2007年当期损益,使得公司07年扭亏为盈。更重要的是,债权豁免使得华意压缩的负担大大减轻,也为大股东 今后的运作整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压缩机龙头 中报大幅预增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无氟冰箱压缩机供应商,具有环保概念。07年市场占有率约26%,连续6年居国内同行业之首。据公司一季度显 示,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元,与07年同期相比增长352.42%。公告同时表示预计08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的净利润在4000-5000万元之间。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四月初已将34.7万㎡(约52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交由景德镇市 土地储备中心收储,获得约3000万元投资收益,同时部分压缩机产品价格自4月份起亦有所上调,08年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走势上,该股近期在回调整理过程中,价升量增图形相当漂亮,KD在低位构筑金叉,MACD回调O轴企稳。周四逆市拉升,量能同 步放大,在中短期均线配合下弹升动能强劲,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华意压缩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