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庖丁解牛:西藏矿业 受益铬铁矿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7:00 精业胜龙

庖丁解牛:西藏矿业受益铬铁矿大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是西藏最大的综合性矿业公司,主要从事铬铁矿的开采和生产加工,以铬、铜、锂的开采、加工、销售为主,拥有资源开采的专营权和特许经营权,资源优势明显,处于垄断经营的地位。公司2007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7.78%和19%,净利润同比增长32.81%,在利用青藏铁路降低运输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了公司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公司矿产资源丰富,铬铁矿是我国的短缺矿种,国内每年需求量为150-180万吨,而全国生产量仅30万吨左右,西藏铬铁矿资源丰富,质量上乘,保有储量名列全国第一。公司还是西藏第一家“湿法炼铜”的企业。此外,公司积极进行锂资源开发,控股子公司的西藏扎布耶盐湖里资源开发产业化示范工程一期已经通过验收,将为公司业绩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西藏扎布耶盐湖属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能大大提高锂盐产品的产能。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一个超大规模锂、硼、钾等多矿种的盐湖矿床,属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位居世界第二。扎布耶盐湖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碳酸锂固体资源和高锂贫镁、富碳酸锂的特点。该盐湖开采量即使按三分之一可采量计算,潜在的综合开采价值超过1500亿元。公司卤水提锂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比国外卤水提锂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锂被誉为“能源金属”和“推动世界前进的元素”。盐湖经济价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公司控股的西藏扎布耶锂业公司已取得该盐湖20年的开采权,目前两市中拥有资源湖泊的公司都成为超级大牛股,如冠农股份参股罗布泊盐湖,当前股价已经比半年前翻数番,历史牛股盐湖钾肥长期大牛。西藏矿业这个锂湖,综合价值更上一乘,更应拥有更高的溢价空间,目前股价只相当于所提个股的半山腰,后面的价值空间还相当惊人。

  06年12月控股子公司西藏扎布耶盐湖锂资源开发(一期)通过验收。每年将带来约4000-4500万元的利润。二期工程已列入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预计年税后利润约2.5亿元。西藏扎布耶盐湖是超大规模锂、硼、钾等多矿种的盐湖矿床,属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位居世界第二。回顾当时冠农股份参股罗布钾湖20%被市场挖掘后,股价暴涨数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西藏矿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