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南方(000716):抗震救灾 食品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6:57  新浪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银河证券 饶杰

  抗震救灾概念股的炒作如火如荼,医药、水泥先后走出连续涨停行情。在这两个板块飙升给市场树立了巨大财富效应后,接下来 又将有那些救灾概念股异军突起呢?我们认为,饮食板块最有望成为下一炒作的救灾概念。因为从抗震前线反馈回来的信息看, 暴雨天寒目前灾区最紧缺的是食品和衣物,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破坏极其严重情况下,对方便简易食品的需求将激增,这对于敏感的证券市场又是一个借题发挥的机会。因此建议关注震区周近的食品类上市公司,ST南方(000716)通过两年来的整合和努力, 形成了以食品业为主、物流业为辅的产业经营模式。公司的糊类系列产品的销售在国内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第一位 ,同时公司还是米粉制造龙头企业,控股的南方米粉公司是国家扶持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公司所属地到震区有交通上的优 势,且产品属急速简易食品,在救灾中有望担当重任。

  一、主营食品 突出的救灾概念

  由于交通受限震区食品严重紧缺,急需大量方便简洁的安全食品,像方便面、饼干以及大量急速食品在抗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将引发短时期内对食品饮料的需求激增。按照就近采购原则,震区周边的食品类上市公司会成为机构炒作的一个借口。ST南方的 “南方黑芝麻糊”品牌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是目前中国同类产品中唯一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产品,产品市场 率高达70%,实际已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同时公司还是米粉制造龙头企业,控股的南方米粉公司是国家扶持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 企业,主要产品 有“快点”系列方便米粉(干粉)和“南方”系列鲜米粉。公司的两大主打产品都算是急速食品,在目前震区主 食紧缺严重情况下,其食品上的优势值得投资者留意。

  二、产业整合 食品集团浮出水面

  黑五类集团成为公司的实质控制人,黑五类则将最核心、最成熟和盈利能力最强的食品业资产注入南方控股。通过两年来的整合 和努力,以食品业为主、物流业为辅的产业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主业,通过对竟争策略的调整和营销管理的改革,公司的糊类食 品在市场上的竟争能力进一步加强,2008 年第一季度销售增幅明显,预计1-6 月份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一定的增加。 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处理完毕,由该事项对公司盈利的影响减弱。公司08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盈利400-500万元(去年同期净 利润-286万元,每股收益-0.016元)。

  二级市场上,抗震救灾概念股近日表现突出,板块轮换上涨,在医药、水泥先后发飙后,同样担当救灾重任的食品板块有望成为 下一市场炒作方向,应当引起投资者重视。公司是以食品为营的上市公司,地处震区周边,就按采购原则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 走势上,近两日盘口变化可看出资金关注度较高,量能的温和放出,技术指标的向好,主力运作迹象明显,后市可重点关注。(和讯)

【 ST南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